邮轮专业举办关于2016年中国高等院校邮轮人才培养联盟(CACTET)会长联席会议的专题分享会


  • 2016
  • 12/07
  • 20:14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12月7日下午,我院邮轮专业举办了一场关于2016年中国高等院校邮轮人才培养联盟(CACTET)会长联席会议的专题分享会,余有勇老师在会上分享了他在桂林的参会心得。2016年联盟(CACTET)会长联席会议的召开是为了更好地开展邮轮联盟工作,落实联盟2016年邮轮工作计划,制定2017年中国高等院校邮轮人才培养联盟工作方案,会议于11月16日在桂林召开。此次会议作为中国高等院校邮轮人才培养联盟年度最重要的会议,主要围绕2016年联盟工作计划落实情况、2016年联盟年会及教师培训工作、联盟院校教科研活动的组织与开展、邮轮乘务专业专标与课标的开发制定工作、加勒比合作与招聘工作情况、联盟工作等几个主题进行讨论。经过参会代表的积极探讨,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邮轮专业的老师开会


老师们认真做记录


邮轮专业主任王秋娜老师讲话


 通过这次会议让各院校对邮轮专业及行业有了重新认识,未来的工作开展目标更加明确。余老师分享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目前国际邮轮旅游人才紧缺,邮轮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每年,仅美国皇家加勒比一家邮轮公司面向中国招聘人员就超过2000人,预计到2020年,其将在中国招聘5000名应届毕业生,目前中国邮轮人才缺口巨大。

 二是邮轮专业与行业联系日渐加强,培养模式多元化。目前联盟院校已经超过80家,中国高校邮轮相关专业从旅游和传统航运两个方向演变而来,中国邮轮人才培养缺乏统一标准,师资力量普遍相对薄弱,专业性有待加强。

 三是邮轮专业相关科研活动的组织与开展急需加强,应不断拓展邮轮专业的广度和深度,形成行业特色模式。另外,目前,以桂林旅游学院为代表的一些院校在实训教学方面大胆创新,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其他高校起到了很高的带头模范作用。


李贻玲教授发表自己看法


 对于未来的工作,余老师在其参会心得中写道:首先,我们应该不断突出专业核心竞争力,加强专业宣传力度,扩大邮轮专业在国内知名度。其次,我们需要加强科研与教学结合度,把握行业动态,让课堂立于时代前沿。在专业建设方面,我们要制定专业标准课程,加强国内教育行业交流,让国内开设相关专业的高校共同参与到课程体系建设中,让教育更加适应行业的需求。另外,还需要不断加强师资培养,引进,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实训实验室建设,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加强学生的专业认知感。


余有勇老师发言


 最后,余老师还跟大家分享了一个好消息:经过院领导和邮轮专业教师的积极争取,2017年中国高等院校邮轮人才培养联盟(CACTET)会长联席会议将在我校举办,届时联盟高校领导将齐聚三亚,共商邮轮专业发展大计。

 各位老师通过余老师的分享也对邮轮发展前景产生了足够的信心,以后的工作与授课都能更有针对性的进行部署。


文字由学院提供 图片:赵越 责编:夏琦山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