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岛屿生态旅游”科研团队第一次科研工作研讨会召开


  • 2022
  • 03/09
  • 21: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2022年3月9日下午14点,“岛屿生态旅游”科研团队在306办公室召开了春季学期第一次科研工作研讨会。团队成员张帆、巩慧琴、耿佳、季康如、骆娟等几位老师参加了会议。几位与会老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内容做了简要介绍并对本团队如何进一步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展开讨论。耿佳老师认为学术研究,首先需要快速、全面的获取和“生态”有关的各种最新文献和学界动态;还要持续学习新知识,要不断的吸收消化新的理论框架,加强科研技能的学习,还要建立自己的学术人际网络,以更好推进相关科研工作。在本团队未来的科研计划讨论中季康如老师认为,生态旅游作为一种特殊的旅游形式,被公认为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途径。那么对于以岛屿旅游资源为基础的旅游地来说,岛屿生态旅游就是为达到可持续旅游目标的重要手段。相关岛屿生态旅游产品可以有海水浴,吃海鲜,沙滩及海上娱乐项目,渔家乐等。要开发有特色,尽可能是当地独有的项目,可以依据不同的地形地貌来开展。并且,岛屿的交通、环境、保护性开发都非常重要。张帆老师认为在自己未来研究内容上会结合自身优势以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远景为主要方向,以助力海南建设高质量自贸港的目标为研究焦点,她认为当前的海岛生态建设研究尤为重要,今后将继续致力于海岛生态系统建设中固碳问题及旅游碳足迹测量和低碳旅游发展方面的研究,为海南双碳目标的实现献策。巩慧琴老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集中于岛屿生态旅游方面,目前在研的省教育厅和省社科基地项目都是岛屿生态恢复力方向的,已经搜集了相关文献资料,近期开始撰写论文,研究思路也比较清晰。骆娟老师表示今后会结合自己专业从海岛湿地保护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作为具有独特功能的重要生态系统,湿地除了基本生态功能外,还具有巨大的经济、文化、科学及娱乐价值,湿地保护作为未来研究的主要内容。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指引下,把生态文明理念引入海南城市湿地建设与公共管理。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讨论,大家进一步梳理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也更明确了团队成员之间的研究差异和交叉点,为今后进一步科研合作、互助学习,共同提高科研水平奠定了基础。通过本次会议团队初步确立要以“聚集团队、构建平台、承担任务、催生成果”为导向,全面提升团队的科研能力,为学院科研水平进一步发展提高提供助力。

    

    




    图:骆娟

    文:骆娟

    编辑:孙越

    责编:张帆 巩慧琴 耿佳 季康如 骆娟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