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浪潮来袭,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 2022
  • 06/04
  • 12: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之下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在数字化的推动下,旅游产业供需均面临着巨大改变。
    5月29日,旅游学界著名专家马勇教授来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在指导MTA和本科培养时提出,数字文旅之下,旅游管理相关专业必须结合数字化实现转型升级,满足数字化浪潮下的旅游产业人才需求。

马勇教授指导旅酒学院MTA及本科人才培养
    6月1日,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在305办公室进行了本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讨论。首先,旅游管理系副主任闫静老师转达了马勇教授对我们专业发展的建议,表示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已经初步实现朝“智慧旅游大数据”的转型,并且修订了培养方案。未来师生在上课时,如何上好新开设的数字化、智慧旅游等课程,以及如何实现传统课程结合数字化进行教学改革是每位老师都应重点考虑的问题。

教师们在会议中认真思考
    李昭老师认为根据当前旅游发展趋势和产业转型的方向,旅游管理专业的培养方向既要考虑到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又要考虑到学生未来的就业与发展,可以考虑增设数字旅游营销方向。余有勇老师表示旅游专业数字化转型首先要研判旅游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认为旅游行业中的两种技术的应用将会有力推动旅游行业发展,一是虚拟现实技术,二是脑机接口技术。未来元宇宙等概念的实现也将基于这两种技术为基础去实现。杨樨老师、巩慧琴老师向大家分享了PYTHON课程、元宇宙解析等网络课程资源。闫静老师和余燕伶老师认为研学旅游和数字化的结合可以成为旅酒学院专业的发展新增方向。

旅游管理专业教师积极讨论

    此次讨论引发了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对数字化下旅游管理专业如何转型升级的积极思考,大家形成了要积极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满足旅游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共识。





    文:闫静
    图:闫静 高文博
    编辑:董德孔
    责编:闫静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