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基地项目顺利结项


  • 2022
  • 06/21
  • 21: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由我院王秋娜老师负责的省社科课题《生态文明建设下的海南省乡村旅游低碳化发展研究》 (HNSK(JD)18-03)于2018年立项,2021年结项。姜现甲、亓元、杨樨、张萌、郜宣等5位老师也参与了本课题的研究。
    一、项目内容
    在对乡村旅游、低碳经济和低碳旅游等相关文献的研究基础上,通过对海南省乡村旅游的发展现状、低碳化水平及其市场需求等方面的实证分析,指出海南乡村旅游目前低碳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借鉴美国、法国、日本、台湾北京等国内外低碳乡村旅游的典型案例,探索海南乡村旅游低碳化转型升级模式及其相应对策,旨在为海南低碳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提供更好的理论基础和技术保障,培育乡村旅游潜力,拓展乡村旅游的研究领域和思路。
    二、项目创新点
    第一,将低碳经济的理念融入乡村旅游的发展中,推动乡村旅游低碳化发展,不仅可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同时可以实现低碳理念在我国实践中极强的示范效应。
    第二,海南省的乡村旅游理论研究却相对于其实践发展存在滞后的问题,特别是在目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针对乡村旅游发展的理论体系还很不完善,需要进一步专项研究。乡村旅游低碳化发展的系统研究可以为海南乡村旅游发展提供经营理论指导。
    第三,通过对中国知网数据库的搜索查询,发现目前乡村旅游低碳化发展的文献不是很丰富,特别是实证研究较少。通过对海南省乡村旅游的发展现状、低碳化水平及其市场需求等方面的实证分析,指出海南乡村旅游目前低碳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海南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可靠依据。
    第四,采用DPSIR模型构建低碳乡村旅游评价指标体系,并选取海南典型案例乡村,采用构建的指标体系对乡村旅游低碳化发展水平进行实证分析。

    三、项目成果
    1.王秋娜.流通模式创新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推动机制探讨[J].商业经济研究,2020(06):172-175.
    2.王秋娜.三亚市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发展思路与实践研究[J].南方农机,2020,51(04):71-72.
    3.王秋娜.基于PESTEL分析的海南省乡村旅游低碳化发展研究[J].江苏商论,2019(05):55-58+70.
    4.王秋娜.基于IPA分析的乡村旅游游客满意度研究——以三亚中廖村为例[J].度假旅游,2019(02):39-41.
    5.姜现甲,王秋娜.三亚城市化进程中本土文化的旅游资源开发认识[J].度假旅游,2019(04):319-320.
    6.张萌,杨樨.基于食用菌资源的海南中部生态旅游产业的兴起和开发研究[J].中国食用菌,2019,38(02):88-90+94.
    7.郜宣,亓元.基于旅游业嵌入式发展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构建[J].商业经济研究,2020(03):172-174.
    四、社会服务及应用
    项目成果在中国知网公开发表并检索,为乡村旅游的产业转型升级和低碳化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其中《流通模式创新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推动机制探讨》一文下载量358;《基于PESTEL分析的海南省乡村旅游低碳化发展研究》一文下载量412;《三亚市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发展思路与实践研究》一文下载量145;《基于食用菌资源的海南中部生态旅游产业的兴起和开发研究》一文下载量167;《基于旅游业嵌入式发展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构建》一文下载量202;《基于IPA分析的乡村旅游游客满意度研究——以三亚中廖村为例》一文下载量837。以上文章的传播形成了一定社会影响。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