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畏前方行路难,何妨吟啸且徐行 ——旅酒学院举办2022年暑假学术沙龙


  • 2022
  • 07/22
  • 18: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为了提供一个可以自由阐述个人理论观点、激发个人学术灵感的交流平台,我院于7月22日下午14时在线上平台举行主题为“嵌入式涉海旅游开发与海上休闲治理”的学术沙龙。三亚学院副教授亓元、三亚学院副教授冯建章、长春师范大学教授刘海洋、海南大学教授陈扬乐作为主讲人出席此次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主题嵌入式涉海旅游开发与海上休闲治理

    学术沙龙是气氛活跃的小范围学术研讨交流形式。此类学术活动有着促进教师们的科研交流以及充分发挥学术交流的创新作用,营造自由探讨、鼓励知识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弘扬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首先由主持人三亚学院副教授亓元介绍此次学术沙龙的四位主讲人以及沙龙主题关于嵌入式涉海旅游开发与海上休闲治理。

亓元教授提出四项改进措施

    介绍结束后,亓元教授同时作为第一位主讲人开始阐述三亚海上休闲治理现状。三亚具有数量巨大且种类繁多的旅游业态分布在2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海上游乐交通安全、滨海环境的安全及城市治理等带来的隐患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三亚市旅游业的发展;2021年施行促进三亚水上旅游项目持续健康发展,规范水上项目管理并提升游览品质的方案,但新兴项目的安全管理、各部门职责划分不清仍存在问题。海陆互嵌式治理,提高数字治理能力是亓元教授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改进思路。并初步选择开展执法联合、丰富规范保险制度、合理分化海域使用权、强化行业监督管理机制的改进措施。

刘海洋教授阐述非遗旅游产品开发思路

刘教授指出海疆民俗文化“独特性”

刘海洋教授阐述非遗文化“重要性”

    第二位主讲人长春师范大学教授刘海洋从自身视角阐述海疆民俗与非遗旅游产品开发的研究,其中主要讲到民俗文化的“独特性”和“重要性”。刘教授指出旅游吸引力、舞台化与真实性、社会的进步和传承、文化的消费与反思都是非遗旅游产品开发难点,并主要解释道创新是开发的新思路。

    紧接着第三位主讲人海南大学教授陈扬乐在南沙旅游发展动力机制与对策的研究中花费多年时间并在此方面获得优秀成果。国内旅游将驱推拉阻理论广泛运用,且运用效果好。其中驱动力是由陈教授研究提出,具有较好的创新意义和价值。

冯建章教授团队普查非遗资源明细

冯建章教授团队对疍家文化介绍

    最后三亚学院副教授冯建章研究团队主要研究非遗与旅游的结合发展,由社会学院布乃青老师代表发言,布乃青老师对近两个月的海南疍家文化研究进行总结以及讲述非遗加旅游地思考。通过对三亚疍家文化的普查,了解传承非遗资源;其中疍歌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冯教授团队与疍家文化馆共同普查多项疍家资源明细,同时促进疍家文化申请非遗立项。

    四位主讲人在自身的研究领域突出涉海旅游的现状和发展,不仅提出当前涉海旅游面临的问题和不足,也讲述了自身研究领域发展思路和创新意识。此次学术沙龙让各位教授展示出自己的研究成果,让其他老师了解到更多方面的研究方法。老师们相互学习思路方法,交流先进的经验和研究成果。祝愿老师们地在研究中能得到优秀成果,在工作中顺顺利利。





    文:陈皖荻

    图:陈皖荻

    编辑:孙越

    责编:李琴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