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旅酒学院教师参加我校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 2021
  • 11/05
  • 14:01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为了落实三全育人教育方针,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校组织部于11月3日,邀请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云阁教授到三亚学院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分享。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朱双平、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各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以及三亚理工职业学院选派的老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三亚学院教务长王丹副校长主持了会议。旅酒学院教学副院长郜宣及各专业主任参加了本次培训。

        王丹副校长在致词中指出,张云阁教授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有诸多成果,对课程思政如何建,怎么建,路径是什么,方法是什么,创新点在什么地方有其独到的见解。此次讲座既是经验分享也是专题培训,在三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上具有重要意义。

        张云阁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从三个方面出发。一是认识课程思政,二是什么是课程思政,三是怎么做课程思政。首先,要正确认识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张教授提出,教书育人是教育的本质要求、高校思政教育与专业本质要求使得教育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党性,教育集中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即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教育脱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出现“孤岛”现象。解决“孤岛”现象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五破五立”的措施。此外,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文件,对高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与安排,标志着高校课程思政工作全面启动。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指导纲要的提出这一战略举措,将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其次,张教授提出,科学把握课程思政丰富内涵,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所谓内涵,就是在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何丰富课程思政是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

张云阁教授着重强调课程思政“四是四不是”。宏观上来说,课程思政面向的是全体学校、全体教师、全体课程,不是一个学校、一个老师、一门课程;课程思证是方法,不是加法。本质上,课程思政是课程育人,不是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是为了实现育人目的,而不是简单完成“政治任务”。“四是四不是”的见解,也印证了陆丹校长提出的“五种品质”建设的预见性和先进性。为我校课程思政的构建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后,王丹副校长对张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了感谢,希望此次培训为课程思政建设打开思路,并对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要求和愿景。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