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普 | 一起认识几个著名文旅集团


  • 2022
  • 09/13
  • 15:18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2022年7月文旅集团100强榜单出炉,携程集团、复星旅文和中国旅游集团位列榜单前三,还有华侨城集团、中免集团、首旅集团等进入榜单前十。现在我们就来认识这几个著名的文旅集团。

携程集团

携程是中国领先的综合性旅行服务公司,创立于1999年,总部设在中国上海,员工30000余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厦门、重庆、青岛、沈阳、武汉、三亚、丽江、香港、南通等17个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主要提供无线应用、酒店预订、机票预订、旅游度假、商旅管理及旅游资讯在内的全方位旅行服务,被誉为互联网和传统旅游无缝结合的典范。

201412月,携程成为中国最大旅游集团,在服务规模化和资源规模化方面具有核心优势。携程在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与近80万家酒店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机票预订网络已覆盖国际国内绝大多数航线。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简称“复星旅文”,也称为FOLIDAY)是全球家庭休闲度假的引领者。

复星旅文FOLIDAY的业务涵盖度假村、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服务及解决方案三大板块。 其中度假村业务由源自法国提供一价全包休闲度假体验的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野奢精品度假酒店Casa Cook、新世代潮流度假酒店Cook’s Club等高端品牌组成。旅游目的地则包涵了高端一站式娱乐休闲及综合旅游度假目的地Atlantis Sanya三亚·亚特兰蒂斯,综合型国际休闲度假目的地FOLIDAY Town复游城、旅游目的地专业运营商Albion爱必侬等品牌。在收购了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旅游品牌之一Thomas Cook,并成立了托迈酷客生活方式平台及旅行社后,FOLIDAY休闲度假服务及解决方案板块得到了极大提升,联合旗下文化及娱乐活动提供商Fanxiu泛秀、国际亲子玩学俱乐部Miniversity迷你营,以及全球会员俱乐部Foryou Club复游会等品牌产品共同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旅游产品及服务 。

中国旅游集团

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暨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也是总部在香港的三家中央企业之一。集团目前已形成由中旅旅行、中旅投资、中旅免税、中旅酒店、中旅金融、中旅资产、中旅邮轮七大业务单元组成的产业布局,网络遍布内地、港澳和海外近30个国家和地区。

“中旅旅行”主要负责旅行服务业务,经营入境游、出境游、国内游、定制游、会奖业务、商旅业务、签证及证件业务等,在境内外拥有近3,000 家经营网点。“中旅投资”主要负责旅游投资和运营业务,目前拥有和运营约50个景区、度假区,其中5A景区12家;开发运营绿色旅游地产和城市休闲地产,适度发展城市持有型商业地产。“中旅免税”以免税为核心,拥有免税综合牌照,目前在内地、港澳台和海外开设200多家免税店,目前全球行业排名第一,其中三亚国际免税城是全球最大单体市内免税店。中旅酒店”拥有“维景”“睿景”“旅居”三个系列特色品牌酒店,在全球持有和管理酒店近200家,客房超过51000间。“中旅邮轮”致力打造民族邮轮品牌,目前共孵化星旅远洋邮轮和南海邮轮两个项目。星旅远洋邮轮旗下“鼓浪屿”号,是国内首艘自主运营管理、首家获批海南无目地海上游资质的国际豪华邮轮;南海邮轮旗下“南海之梦”号运营三亚-西沙航线。“中旅金融”拥有旅游产业基金、安信信贷、融资租赁公司、保险经纪及保险顾问公司等,并参股中原银行。“中旅资产”拥有全资、控股、托管、参股企业47家,业务涉及商业地产、商贸综合体、物业经营与管理、旅游客运、资产经营和处置等领域。其中,房车业务开辟了川藏线、云南——东南亚出境线等精品房车旅游线路。

华侨城集团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侨城集团”), 创立于1985年。早期,集团在实践中摸索出“旅游+地产”创业模式,用旅游扩大社会影响,用地产收益反哺旅游,实现良性互动。目前,集团位列全球主题公园集团第三、亚洲第一,投资和建设项目覆盖全国百余座城市,拥有文化艺术场馆近20座,累计推出大型文化演艺80余台,建设和运营管理酒店约90家,运营和管理景区、开放式旅游区超100家。

华侨城集团通过对文化主题景区、文化主题酒店、文化艺术、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文化科技、文化节庆及相关产品制造等诸多领域的经营,引领中国文化产业跨越前行。近年来,集团重点打造影视服务、动漫游戏、数字文化、演艺娱乐、主题公园等产业发展布局。

中免集团

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免集团)于1984年成立,经过近40年的快速发展,中免集团先后与全球逾1200个世界知名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和柬埔寨等地设立了涵盖机场、机上、边境、客运站、火车站、外轮供应、外交人员、邮轮和市内(离岛、离境)等类型的200余家免税店。

目前中免集团已发展成为世界上免税店类型最全、单一国家零售网点最多的旅游零售商。

首旅集团

首旅集团成立于1998年2月,是以旅游商贸服务业及相关产业为核心的战略性投资集团。集团目前已经形成“文娱、商业、住宿、餐饮、出行”五大战略业务单元。

文娱战略业务单元:以“首寰投资”、“首旅景区”、“康辉旅游”、“华龙公司”、“北京展览馆”为核心,聚合旅游度假目的地及旅行社获客资源,采用轻重资产结合、标准化、重协同的理念不断拓展文娱战略业务单元布局,深化内部协同效应。商业战略业务单元:以“王府井集团”为重要载体,发挥多品牌集合优势,集聚首旅集团旗下相关商业零售企业,积极构建现代商业新模式。住宿战略业务单元:以“首旅酒店”为载体,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酒店管理集团;“首旅置业”成为以提供服务产品为目的的物业资产供应商和运营商;“北京饭店公司”物业资产将实现在城市核心区域的内在价值。餐饮战略业务单元:以“全聚德”、“东来顺”等中华百年老字号企业为代表,充分体现传承与创新,全面提升餐饮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出行战略业务单元:以“首汽集团”为依托,致力于打造中国汽车出行服务领军品牌,不断引领和满足未来汽车经济高端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力争成为中国顶级汽车后市场供应商。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