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酒学院白鹭讲堂第8期:国家公园体制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发展


  • 2022
  • 11/13
  • 15:00
  • 学院要闻

  • 浏览量
    国家公园体制在我国提出仅有十几年的历史,作为我国的新生事物,引起了学术界的热切关注,并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发展理念、建设现状等方面开展了相关研究。为了让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国家公园体制,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发展,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玉英研究员于11月8日在腾讯会议上围绕国家公园体制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开展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国家公园体制的内涵、意义。二是国家公园体制的试点情况。三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与设立。四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黎苗文化旅游研究。

杨主任讲座现场
    杨主任首先以美国黄石国家公园为例,给出了国家公园的定义,其核心是用以自然保护,提供与环境和文化相容的机会。并总结了我国国家公园体制在贯彻生态文明理念思想指导下经历的四个发展阶段:一是具体提出建立公家公园体制,2013年我国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并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二是各地开展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2016年6月,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启动实施,之后陆续建立了大熊猫等共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是中办、国办印发文件进行进行指导,中办、国办分别于2017年9月26日,2019年6月26日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国家公园建设数量和规模,在总结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基础上,制定设立标准和程序,划建国家公园;四是评估验收,2021年10月12日,中国正式设立包括海南热带雨林等5个第一批国家公园。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先后成立管理局,组建国家公园研究院等机构,开展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完成相关立法,启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智慧雨林项目等各项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工作。2021年通过验收成为首批5个国家公园试点之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涉及五指山等 9个市县,这里是黎苗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区,其黎族、苗族人口分别占全省黎苗族总人口的74.22%、55.23%。
    目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周边黎苗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仍有待深化。杨老师以青松乡为例指出主要问题表现在主观上文化观念滞后,缺乏文化保护规划和目的地旅游规划,造成文化挖掘开发水平低、非遗传承人保护不足、原真性保护欠缺、理论成果转化能力弱等。客观上存在经济基础薄弱、交通不便、旅游设施不足,进而接待条件差、产品吸引力不足等。
    为了更好地保护黎苗特色文化,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在开发中促进文化繁荣和旅游发展,从以下方面发力:一是树立全局观念,做好保护与传承。明确“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国家公园制度创新最重要的目标,坚持“融入国际治理体系”原则,从法治上为问题解决提供制度方案。完善“开放共建共享”原则,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宣传教育、权益共享等功能。二是实行项目制,加大利用创新。以设立国家公园黎苗文化资源保护研究专项基金为契机,深挖文化内涵,利用科技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区域联动。
    最后,针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杨主任一一做了解答。并指出,由于我国国家公园建设相对较晚,关于我国建设国家公园的具体思路仍不明晰,尚未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建设与管理体系,国家公园如何科学遴选,如何进行有效的管理,这一系列问题有待进一步探究。希望大家以后对国家公园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发展多关注、多探究。也非常欢迎大家能和自己进行研究的交流。师生们认为通过本次讲座充分了解了国家公园的发展,同时也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发展充满期待,作为一名旅游人,更应该认真观察、持续思考,为行业和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讲人简介:杨玉英,女,研究员,旅酒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曾长期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从事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研究制定工作,主要领域是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产业经济与政策、服务业等。参与多个国家级五年规划编制,主持国家及有关部委课题20多项、各级地方政府委托及招标项目60多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三亚市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




    文编:时芳芳
    图编:杨玉英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