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MTA人才培养创新,共促旅游学科发展 ——首届旅游产业发展与MTA培养创新会议圆满结束


  • 2022
  • 12/12
  • 15:00
  • 学院要闻

  • 浏览量
    为了共同探讨旅游产业的振兴与发展,探索MTA人才培养创新路径,2022年12月11日,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召开了首届“旅游产业发展与MTA培养创新会议”,海南大学谢彦君教授、陈扬乐教授,黑龙江大学陈奎志教授、海南师范大学陈才教授和长春师范大学刘海洋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柴勇院长主持此次会议,柴院长介绍了当前旅游产业发展的背景,以及行业转型下,各个旅游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对于今后行业的发展邀请各位专家发言。谢彦君教授就微旅游概念的界定和旅游发展过程中如何打造具体体验感做了详细的阐释,倡导应当关注新的旅游现象,并用新的理论去解释这一现象,进而丰富旅游理论研究成果。
    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亓元副院长讲述了从旅游活动到游记再现的审美过程,阐释现代旅游学学理规范的“二度审美”,并将“二度审美”扩充到“五度审美”,从文化阐释、情景再现和游客审美体验等不同维度讲述了游客体验的真实和创造。

    陈扬乐教授通过分析冲浪旅游体验的意义建构,探讨了旅游体验的具身性,并用在日月湾和后海调研的实际数据反映了旅游冲浪旅游体验的具身过程和具身表达,建立了冲浪旅游行为具身体验模型,有助于冲浪行业更加有针对性地采取管理与激励的措施,也为冲浪旅游产品设计与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张奎志教授通过文化与旅游的联系、审美与体验的亲缘关系,揭示了游记真实的双重性,为旅游行业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创新发展提供研究基础。陈才教授通过对镜像理论的研究,提出旅游者在旅行的过程中心理层面上进入了一种特殊的状态,导致在精神上产生愉悦,这种心理状态类似于镜像,旅游目的地可以通过心理的镜像创造出旅游体验的放松感、自由感、新鲜感,获得更多的游客满意。刘海洋教授从认识基础的三大综合,对照解释了旅游过程中的体验真实、描述真实和印象真实。杨玉英教授就国家公园发展过程中利益相关者的关系进行阐述,对海南中西部地区生态旅游的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思考。最后,三亚学院刘晓鹰教授对上午的会议做了总结,刘教授对各位讲授的讲话加以提炼和概括的基础上,高度评价了旅酒学院此次会议对旅游学科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意义和贡献。


    下午圆桌讨论的主题是MTA人才培养创新,嘉宾们从MTA培养目标、培养特色、培养质量的过程管理、课程设置和毕业论文的形式和质量保障等方面探讨当下MTA人才培养所面临的困境、问题,以及应该采取的方法和策略,作为行业导师的三亚市林业局陶列平主任对三亚旅游产业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和行业应当发展的方向做了语重心长的探讨,倡导三亚利用好生态优势,以科技为支撑,做强旅游的产业化,观点鲜明、思路清晰,无论从旅游产业发展还是人才培养都提出了很好的发展路径和发展理念。讨论以沙龙的形式进行,各位专家都分享了自身在MTA人才培养中的经验,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为三亚学院MTA人才培养提出大量的宝贵建议。最终,此次旅游产业发展与MTA培养创新会议以柴院长的总结和致谢中圆满结束,此次会议不仅为三亚学院MTA人才培养获取了宝贵的经验借鉴,也为海南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思路和方向,期待再相聚!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