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需要激情吗?


  • 2022
  • 12/16
  • 17:48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每年参加企业联合招聘会,都能见到在心仪企业面试失败后,拼命“争取”的同学。有热泪盈眶的同学等在会场门口想再见面试官一面的。可是结果,几乎都是没能改变企业的决定。

求职过程中并不是一定不会有“奇迹”的出现,也不是任何一家企业都只有很cool地对待才能拿到offer。而是,当觉得自己热血沸腾地“非此公司不去!”的时候,更应该提醒自己用理性和头脑去进行分析。工作,本来就不是一个光凭一腔热血就能成就的东西。求职亦是如此。

那何以称为“理性分析”呢?

①先分析下自己想进此行业/企业的理由。

A同学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某一本高校小语种专业。

他逢人便说自己对咨询行业的向往。理由是他觉得自己有很强的与人交流的能力,并且作为一个应届毕业生,能够接触很多行业的咨询是最佳的选择。凭借这两条理由,他投递的每一家都是咨询。每投必挂。

失败的理由再简单不过了。A同学仅仅依靠自己在听到“咨询”这个词的时候浮现出来的一些印象,就去臆想这个行业的性质和工作内容,甚至都没有度娘一下“咨询”这两个字。如果这样的求职者也能够进入公司的话,HR就可以直接走人了。

那么,如何在有一个感性的,觉得自己感兴趣的基础上理性的分析自己想进入此行业/企业的理由呢?

■首先先把自己搞明白。

回想自己的过往经历中,带给自己成就感或者让自己感到幸福和开心的事情,搞明白自己的价值观。

做些经典的职业性格测试。如霍兰德职业性格测试,MBTI,九型人格等。

尽量多的去了解自己将来的愿景。

■再把行业/企业搞明白。

求职是双方面的,不是想进哪儿就能进哪儿的(X二代也有进不去的地方吧,应该)。所以把对方分析清楚也很重要。

通过看行业相关报告,书籍进行了解。

对在这个行业中的人进行职业访谈。

■最后,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看看双方时候真的符合。

②再在求职面试中注意下自己意愿表达的方式。

就算是通过理性和事实的分析,找准的自己的方向,但是如果在面试的时候吓到HR…后果还是悲催的。

■首先,学会掌控自己在面试时候的情绪。

通过用事实来陈述自己对职位的匹配度,以及自己为了进入这家公司而做的努力,足够能够传达自己想进公司。近似于表演的情绪化行为只能起到反作用。

■其次,在叙述时注意说话的条理和逻辑性。

HR也是人,注意力也只能集中那么一点点时间。面试面了一天,如果还听到不知所云的长短论述,不知道会有多心烦。

所以,说话时注意用【先说结论→再说理由→时间允许说详细】的说话方式,更能把自己想说的话传达给对方。

■最后,千万不要抢话,等面试官把话说完再回答问题。

情绪激动起来,或者一紧张起来,很容易发生着急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而忽略了倾听。这样很容易让对方觉得缺乏沟通能力。不论多想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也一定要等面试官的话说完了之后再张嘴。再说,都没听别人说完,怎么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回答呢…

③如何恰当表达自己的激情。

在面试求职过程中如果想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激情,那么:

■在话语方面:多叙述在面试前做了什么样的准备工作。比如,访谈了10名行业内人士,看了5本专业类书籍,花3个小时仔细研究了公司的财报,将公司的SWOT与业内其它3家公司进行了比较等等。

事实,是比任何表决心的辞藻都能打动面试官的语言。没有行动的表决心,不过是为了拿到offer的表演。

■在表情肢体动作方面:直勾勾地盯着面试官,真的只会让面试官发毛。不停地挥舞双手,也太过酷似成功学的信奉者。自然,自然,自然。

在进面试房间之前抱有平常心,别太多去想得失,自然能表现出最自然的一面。

激情和意愿是原动力,但不是能力。对于招聘方来说,他们愿意看到的是跟职位匹配的能力,而不仅仅是非贵公司不去的大彻大悟。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