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商业计划书,送给准备创业的你


  • 2017
  • 04/27
  • 20:21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4月27日,我院彭文静老师在书知楼2108教室开展了一堂关于大学生创业与商业计划书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彭文静老师就创业需要解决的几大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正在思考创业的同学们快来看看老师整理的创业小攻略吧。

 



         商业计划书=概述+产品描述+市场环境+生产经营计划+团队组织+管理模式+风险因素+风险投资的获利模式
         创业是梦想还是陷阱?先打针“鸡血”往下看。
         每个人每天都会听到许多创业故事,让人热血澎湃,跃跃欲试。这些成功的事例在创业者心中充当了“鸡血”,但据统计,每年无数的创业企业5年的存活率不足10%。一个创业企业的失败,很有可能意味着创业者血本无归,乃至倾家荡产。要成为企业家,失败率是99%,只有1%的企业家在市场上生存5年甚至更长时间。
         “鸡血”兴奋过后,创业之路如何?
         一个市场的现状是多方面原因的结果,有文化、习俗、购买力、自然环境等多方面的原因,需要进行全面分析。即使存在市场机会,也需要一个漫长的培育市场的过程,通常来说,先期开发市场的企业往往都是牺牲者。破解创业骗术是创业准备期的必经之路。通常有传销骗术,加盟商、连锁店陷阱,代理加工骗术,包销产品骗术,贵人相助骗术等小怪在路上阻拦,修得防骗大法也着实重要。
         来碗“鸡汤”压压惊。
         长沙切糕王子阿迪力的成功经验相当于一本武功秘籍:把握创业时机、拥有核心技术、组建有力的团队、运用管理知识、研究消费心理、把关产品质量和开发新口味产品。只有每一环节紧密相连,层层把关,才能在同行业中走得更远更坚实。
        “做什么?”
         做自己喜欢的、擅长的、熟悉的、有人脉的、有发展前景的事。什么事情是未来可以坚持的,无非两种——自己喜欢的和自己擅长的。让这件事发展的更好也无非出于两种环境——有人脉关系和有发展前景。创业项目评估有自身的准备、市场的分析、盈利模式、同行竞争现况等四方面。只有全面的了解一个行业的发展状况和所处市场环境等多方面构成因素,才能正确的树立未来的发展目标,拥有稳定的初步发展阶段。
         “和谁做?”
         创业团队的组成通常分为三种结构。一个拥有精神领袖的团队(马云),几个领导者都十分优秀的团队(新东方),家族企业团队(新东方刘氏四兄弟)。第一种创业团队存在的优点:拥有绝对的控制权,牢牢的掌握公司。缺点:无法引进同样优秀的人;第二种创业团队产生的问题:前期设计不合理,合作者能力及个性不相上下。解决办法:散伙。第三种创业团队在创业期间协力合作,亲情关系可以忽略利益的分歧,老大适当发挥领袖作用。公司大了以后可以一分为四。
        创业发展与筹融资。当今企业创业是逆水行舟,不发展就会消亡,创新和具有发展前景是吸引投资人的关键吸引点。阿里巴巴成功走上创业发展之路,是凭借整个创业团队的共同努力。主创人的人格魅力,优秀、合理配置的团队,具有吸引力的产品,缜密的思维和灵敏的反应能力都是创业团队吸引风投的关键因素。

 


学生讲述创业的想法


         彭文静老师给同学们带来的“商业计划书”让同学们对创业更加的了解与向往,同学们在讲座当中产生的疑问均得到老师的悉心讲解,甚至还有一些问题同学们和老师相约在以后的日子里共同见证和探索。这份详细的创业攻略,同学们快收到口袋中吧。


文字:党晨镭  文编:李桂美  图片:刘晓冰  图编:符丽娟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