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短学期 |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刘海洋老师为我院22级学生分享关于后疫情时代下文旅产业发展的思考


  • 2022
  • 12/24
  • 20: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为了让我院22级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在后疫情时代下文旅产业的发展,我院于12月24日下午6时,在钉钉召开了关于“后疫情时文旅产业发展思考”的会议,会议邀请了长春师范大学的刘海洋老师为我院22级学生进行分享,我院22级学生积极参加会议。

刘海洋老师在会议上为学生演讲

刘海洋老师为学生分享自己的思考

    会议伊始,刘海洋老师以大众普遍认同的“旅游产业发展影响野生动物生存”的观点开始讲起,通过分析近三年旅游产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停摆,全球野生动物受到的威胁并没有减少反而增加这一事实,得出旅游产业是一个“最优解”这一结论。

刘海洋老师做出结论

    刘海洋老师以此结论,引出了本次会议关于“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如何发展”的主题,并通过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四个方面向学生重新定义旅游业。

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将被重新定义

旅游业在经济方面的重新定义

    刘海洋老师从经济方面分析表示,第一,中国发展旅游产业的最初动机是为了获取收入,如今更看重增加商品和经济之间的流通;第二,受疫情影响,中国未来旅游市场短期内以国内市场为主;第三,中国旅游产业依旧以价格驱动为主,扩大国内市场需要从价格驱动向品质驱动转向;第四,疫情之后省内游将成为国内游客主要旅游选择,品牌优势将向区位优势转变。

旅游业在社会方面的重新定义

    刘海洋老师从社会方面分析认为,第一,文旅产业可以为社会方面提供美的享受与美的体验,以乌镇为例,发展旅游产业同时为乌镇再造美丽;第二,导游是具有帮助社会文化重新塑造的民间大使,旅游业的职业价值将得到更大重视;第三,旅游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媒介和节点,旅游业将成为游客信用数据的重要来源;第四,随着旅游业硬件设施不断提高,游客对产品需求从标准化转向个性化。

旅游业在文化方面的重新定义

    刘海洋老师从文化方面分析认为,,第一,中华璀璨的历史文化可以凝结在景区当中,游客通过浏览参观、景区描述、导游讲解,从而接收与传承历史文化;第二,通过发展旅游产业,促进不同地域间游客的往来,从而了解彼此文化,建立文化认知;第三,通过发展旅游业,带领游客领略中国大好河山,促进游客对了解自己的家乡与文化;第四,发展红色景区,向游客传递“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这一价值观念。

旅游业在科技方面的重新定义

    刘海洋老师从科技方面分析表示,第一,随着旅游网站的普及,拉近游客与旅游服务供给部门的距离;第二,虚拟现实的发展,激发人们出游的动力;第三,互联网的发展为我们学习提供便利,为学生对业务终生学习提供可能,从而更好应对旅游产业不断更新的场景、理念、产品类型;第四,借助于终端服务的科技的探索,将成为旅游产业技术突破的窗口。

    会议的最后,刘海洋老师邀请参与会议的学生互动,为学生解答会议内容相关问题。




    文:邹涌涛

    图:邹涌涛 王佳萌

    编辑:敖金艳(实习)

    责编:李琴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