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建设2022年度盘点


  • 2023
  • 01/17
  • 14:00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回顾过去的一年,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在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型教学实践和课程教学改革与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会展数字化转型建设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在会展管理学科中的数字化创新和数字化思维,会展管理系成立了会展数字化创新教研室,将更多的数字化工具、数字化技术、数字化理念导入会展管理的课堂,如:专业教师团队通过入门指导课程科普数字会展,在提升专业教师数字化教学创新的同时让学生对数字会展有更深入的了解,挖掘学生的创新潜力、培养学生的数字化能力。


会展专业朱俭老师给学生科普数字会展

    二、“会展数字化转型教育新模式探索”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专业教师多次召开以数字化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包括数字化教学与优化课程教学结构,数字化课堂突破教学的时空界限与学习方式,数字课程教学的创新与改革等。目前专业团队已完成初步改革:教学设计上,顺应数字化时代的设计要求;教学方式上,兼顾传统与数字化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上,构建符合现代会展人才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体系;教学评价上,注重发展性和过程性评价。


专业教师正在交流讨论

    三、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改革

    开展专业课程结课仪式,以学习结果导向检验学生课程学习情况。基于会展应用能力的特征,帮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成果,通过实践展现自我能力,我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专业核心课程“会议运营与管理”、“目的地婚礼策划与组织”、专业选修课程“婚礼礼仪与宴会设计”通过结课仪式,以结果导向检验学生课程学习学习成果。



课程结课仪式设计

    四、 以赛促学,促进专业核心能力的提升

    以赛促学推进课堂教育教学改革。会展策划类课程根据其课程应用型特性,在产学研校企合作的基础上采用项目制和混合教学法,通过项目制的方式让学生在专业基础上得到实战经验,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为学生参加竞赛打下了基础。同时,专业通过与会展企业合作,课堂上引入当下热门的会展领域项目学习资源,学科竞赛也成为课程的练兵场,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会展创意策划大赛

    五、会展科研成果

    科研促进教学,科研带动创新,会展数字创新教研室团队始终不忘科研创新,通过一年的建设(2022年1月-12月),团队成员完成发表论文著作5篇,具体如下:

    科研项目立项

    (1)团队成员朱俭 立项一项省级课题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与机制研究HNSK(YB)22-47” 立项时间:2022年4月

    (2)团队成员雷春立项一项校级重点课题““推动数字经济与旅游业高质量融合发展(USYZD22-05)”,立项时间:2022年5月

    (3)团队成员卢新新立项一项校级重点课题“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与创新研究”, ,立项时间:2022年5月

    3.教学改革省级项目结项

    团队负责人雷春完成一项会展专业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会展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改革:动力逻辑、体系构建与实践应用”(项目编号:Hnjg2019-83),结项时间2022年4月

    4.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专业团队指导了2个学生团队数字化创新创业项目,其中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一项,省级项目一项,分别是:

    (1)《时间行者:追放》项目编号:202113892002X,指导教师雷春,国家级大创项目

    (2)《潮声肆起-原创国潮品牌》项目编号:s202113892005X,指导教师卢新新,省级。

    (3)《乡村旅游背景下新型智慧养老模式研究》项目编号:202213892008,指导教师雷春

    展望2023,三亚学院会展专业将跟进时代步伐,以推进三亚学院“十四五”规划为基础,整合资源,将重点围绕数字化建设、产教融合深化、专业跨学科合作、会展活动实验室、会展虚拟教研室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以建设高质量的一流本科专业为目标,培养中国会展精英人才,迎接新时代的发展趋势。




    文:雷春

    图:雷春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