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的农民问题


  • 2017
  • 05/19
  • 00:28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5月17日晚上7点,在三亚学院东区书明楼B楼203教室,旅业管理学院的裴理老师讲授了一场名为“中国近现代的农民问题”的专题讲座。来自学校不同学院和不同专业的学生们,前来聆听本次讲座。

首先,裴理老师说,中国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农民问题贯穿于中国近现代史始终。近代以来西方的经济侵略促使中国传统的封建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开始解体,中国农业经济也日益依附于世界资本主义,并成为其市场体系中的一部分。中国自然经济的基础虽然遭到破坏,但封建剥削制度的根基——地主土地所有制仍然在广大地区保持着,成为中国走向现代化和民主化的严重障碍。


 


其次,裴理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近现代不同时期的农民问题及其相关政策。例如,1851年到1864年的太平天国运动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孙中山在三民主义中提出了民生主义“平均地权”。 1925年1月中共四大提出了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1928年12月毛泽东在井冈山制定了第一个土地法,在兴国土地法中将“没收一切土地”改为“没收一切公有土地及地主阶级土地”,规定了土地革命中的阶级路线和土地分配方法。1947年7-9月党制定了彻底实行土地改革的《中国土地法大纲》,明确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新解放区土改普遍展开,从1950年冬到1953年春,除了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土地改革基本完成。从1978年开始安徽、四川的农民群众开始试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等多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2006年全国范围内取消农业税,2008年10月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到2020年新农村建设的具体任务做出了详细的部署。


 


最后,裴理老师说,中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占大多数、经济发展很不平衡的大国。 “三农”问题成为制约中国现代化的主要因素,也是所谓中国国情的重要表现之一。中国的现代化,实质上就是“三农”问题的解决,即实现农业产业化、大量农民向非农产业以及人口城市化;同样的,教育的普及、民主化、法制化等社会的全面发展,也有赖于广大农村和农民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文字由学院提供 图片:董诗磊 图编:姜嘉悦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