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故事|旅游学科优秀事例——月亮妈妈的那些事儿


  • 2023
  • 09/14
  • 23:00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在旅游行业里除了有很多值得同学们学习的学术大咖之外,也有很多形形色色的从业者,他们通过自己热情的服务态度,专业的服务技巧,给游客们带来了难忘的旅游体验。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从50多岁开始学外语,并改善了家庭收入的优秀导游——月亮妈妈。

    在广西桂林市阳朔县月亮山脚下,有一位70多岁的农妇,会说11门外语,20年如一日,在月亮山卖矿泉水,给游客当导游。她就是网红导游“月亮妈妈”徐秀珍。

    20多年前徐秀珍还是一名普通的农妇,家里种着几亩地,每天挑青菜走八、九公里去阳朔县城卖,一毛钱一斤,家庭经济条件极差。

    上世纪九十年代,到阳朔观光旅游的外国游客开始越来越多,徐秀珍也学着别人到月亮山上去卖矿泉水。因为不懂英语,别人带来的矿泉水都卖完了,徐秀珍却一天都卖不出一瓶。后来她直接爬到月亮山顶去卖水。在与外国游客交往过程中,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的徐秀珍,跟老外学起了英语。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月亮妈妈”不仅学会了英语,还无师自通学会了法语、西班牙语等11门外语,并结交了不少外国朋友。1998年9月,她破格取得当地旅游部门颁发的导游证。

    徐秀珍说,月亮妈妈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是来阳朔旅游的两个加拿大小伙子给她起的。有一次徐秀珍在月亮山上卖饮料,遇到两名在月亮山上游玩的加拿大留学生,其中一个肚子痛得厉害,徐秀珍掏出随身携带的风油精帮他涂在肚子上,并帮他刮痧,10分钟后就好了。小伙子问她要多少钱?徐秀珍说,你们是学生,不要钱。两个加拿大留学生听了很感动,在徐秀珍随身携带的本子上用英语写下“你就是我们在月亮山的妈妈”,给她起了个英文名字(mama moon)。从此,“月亮妈妈”的称呼渐渐传开。在徐秀珍的笔记本上写满了各个国家游客的留言和签名,记录了中外游客对这位“月亮妈妈”的赞美与感激之情。

    徐秀珍的勤劳工作改善了家人的经济条件,如今他们家建了一栋三层小楼,用来开民宿。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家里人还会开农家餐馆增加收入。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月亮山,找“月亮妈妈”照相或请她当导游;老人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也成了一名网红导游。

    月亮妈妈的事例在旅游行业里已经传开,大家都熟知这位优秀的导游,这也将鼓励着我院旅游专业的学子们投身于这个行业中,切实感受到旅游业的发展现状。





    文:李如跃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陆天阳

    责编:张萌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