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指导|会展专业学科背景与会展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 2023
  • 09/15
  • 03:00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一、专业简介

    会展业是会议业和展览业的总称。是一个新兴的服务行业,影响面广,关联度高。会展经济逐步发展成为新的增长点,而且会展业是发展潜力大的行业之一。作为世界会展业的发源地,欧洲会展业整体实力强,规模最大其中德国是世界头号会展强国。

    根据国家权威经济研究部门的研究结果,未来的十年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产业当中,会展产业位列其中,深入全面分析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和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的会展业将成为我国服务业当中增长快、发展潜力大、前景十分看好的行业之一,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经济全球化使资本、信息、资源、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优化配置,中国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中国经济对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所具有的强大辐射功能,将使中国成为吸引跨国会展集团投资的理想热点。外国资本的进入可以为我们带来国外成熟的办展理念、丰富办展经验、先进的办展技术和知名会展品牌,推动我国会展业国际化、专业化和集团化水平的大幅度提高,这将使我们获得一次利用外国资本品牌项目管理技术追赶会展发达国家的历史机遇,中国可以成为东亚的世界性的会展大国和会展强国。

    二、旅酒学院会展专业

    三亚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生,是中国最早开始招收会展专业的本科院校之一,也是海南省首批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海南省产教联盟牵头单位,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产业的人才培养基地。经过的16年的建设发展,其优质的办学资源和突出的培养效果逐步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本专业毕业生人才辈出,在西门子、法兰克福展览集团等国际企业展露头角,成为会展业界的精英。

    以“为中国会展业未来培养行业精英”为使命,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项目管理理论,营销理论、企业战略思维等知识,具有较高水平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具备会展策划、公关营销、项目运营基本能力,能够在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演艺、新媒体以及旅游休闲等相关领域从事策划设计、新媒体传播、品牌推广和公关咨询等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战略性管理人才。

    依托海南自贸港特殊政策,结合产业经济发展和学院优势学科,会展专业还开设了“活动新媒体与新技术”,“国际会议组织与目的地婚庆策划”,“休闲节庆与体育赛事”三个特色方向课程,学生可结合自身兴趣选择专业培养方向。专业注重培养学生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推行学术-实践双导师制,并与北辰集团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上海东方明珠、博鳌亚洲论坛等知名企业建立专业实习合作,为学生创造优质的实习环境。

    三、职业方向与目标

    经过在大学四年的教育,将来的就业方向选择在会展方面的工作。

    (1)会展策划师:学的是会展专业,而且个人偏向策划类工作,喜欢思考,想点子。

    (2)会展设计师:艺术型人格倾向,具有复杂、想象、冲动、独立、直觉、无秩序、情绪化、理想化、不顺从、有创意、富有表情、不重实际的特征,表现为喜爱艺术性的职业或情境,避免传统性的职业或情境:富有表达能力和直觉、独立、具创意、不顺从(包括表演、写作、语言),并有自己的审美特点。

    四、职业规划

    2023-2025:

    1、认真完成学业,阅读大量课外书籍,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

    2、取得英语四级证、六级证、普通话证、计算机证、导游证。

    3、了解考取会展策划师和会展设计师资格证的相关程序,

    4、平时多练英语口语,这对会展行业来说十分重要。

    5、熟练掌握Word/Excel等office办公软件,自学其它如会声会影、AutoCAD、Photoshop、3ds Max、CorelDraw、Illustrator 等各种用于会展设计的操作系统和设计软件。

    2025-2027

    1、在会展行业做低层工作,积累经验,积累人脉。

    2、工作期间,不忘学习。学习能力是最重要的一种生存技能,不能中断。仍要不断地了解时事,阅读各类书籍。

    3、不断增强自身英语能力,可多学一门外语

    2027-2029

    通过努力从事中层工作协助参加一些展会的策划(设计)工作

    2029-2031

    通过专业的能力与自身经验及实力,进入会展策划师行列,成为一名合格的会展策划(设计)师,努力工作,不断学习,同时兼顾家庭。

    五、给新同学的TIPS:

    (1)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和其他学科,努力学习各科知识,全面发展自己,并争取取得奖学金。

    (2)充分利用时间去学习英语,多用英语与人交流,锻炼口语能力,考取英语四、六级证书。

    (3)与学长学姐多多沟通,时刻了解就业形势,并吸取经验

    (4)多去图书馆阅读书籍,拓宽视野

    (5)去校外做兼职,增长工作经验。

    (6)珍惜实习机会,参与会展工作,增加对会展工作的了解。

    (7)考取各种证书。

    (8)通过课余时间熟练掌握Word/Excel等office办公软件,并学习各种用于会展设计的操作系统和设计软件。

    六、会展专业SWOT分析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