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O2O来了


  • 2017
  • 04/18
  • 12:04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O2O”一词被引入中国大致是在2010年年底,而在这一概念被引入之前,事实上,中国互联网人的O2O商业实践已经开始,比如携程、大众点评,它们在做的事情其实就属于O2O模式。应该说,O2O在2010年的中国还是一个“舶来品”,但它所指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则早已有了实践者。目前,O2O已成为每个企业绕不过去的议题。然而,到底什么是O2O?它的意义是什么?对于旅游行业应该怎样来做呢? 这是存在每多人心中的疑问。4月13号下午,裴盈盈老师给大家陈述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裴老师的讲座共分为三部分,听我给大家一一道来。



       什么是O2O?裴老师给大家举了一个这样的案例。硅谷顶尖的风险投资家,Fred Wilson有着出色的投资记录,他一手缔造了包括Twitter在内的十余起著名投资案例,是美国技术创业者最喜欢的投资人之一。即使眼光精准如Wilson,面对技术革命的瞬息万变,也很难一直保持着敏锐的判断力。在他会议室的书柜上有一盒麦片,它不是用来吃的,而是用来提醒自己当初与Airbnb擦肩而过的“专职道具”。当时,bnb团队找到威尔逊,希望他能投资,但威尔逊对bnb这种模式的未来发展心存疑虑,最终婉拒了他们的请求。不久之后,bnb拿到了红杉资本的投资,现在,它的估值已高达100亿美元。事实上,当时Airbnb向投资人描述的模式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O2O。在Airbnb拿到了投资一年之后,另一支创业团队TrialPay的CEO Alex RamPell在TechCrunch发布的一篇文章受到了广泛关注。在这篇文章里,兰佩尔正式提出了O2O这一概念,即Online to Offline,在线对应线下实体。他认为,O2O模式的核心在于“在线上找到消费者并将其带入实体店”,它是针对那些无法“塞进箱子快递到门口”的非实物消费,消费者可以在线上进行选购、支付,然后去线下实体店享受服务。


       随着实践的深入,在中国互联网商业环境下的O2O模式比RamPell早先的提法内涵更加丰富,更加深刻。现在,人们已经不再单方面研究O2O是Online to Offline还是Offline to Online。因为从根本上讲,O2O是一个循环往复,不断推进的过程。对于线下企业,O2O的意思是每一个经营环节的线上延伸,在线下实体和线上用户之间建立系统连接,从而持续提高营销效果,降低营销成本。对于O2O平台,是通过帮助线下商家吸引用户,帮助提高营销效果,降低营销成本。对于O2O平台,是通过帮助线下商家吸引用户,帮助用户筛选商家,把用户带到线下完成交易,通过在线结算衡量线上平台的有效性。


       在O2O的提法之前,人们对互联网和商业之间的关系了解最多的是网络营销,包括SEO(搜索引擎优化)、网络广告投放、官网建设、社交媒体等。网络营销长于快速让众多用户知道企业的品牌,而弱于引流到线下并转化为顾客,以至于传统商家很难评估自己在互联网上的投资回报率。O2O与互联网营销相比,最大的特点在于不仅仅是品牌和信息的传播,而是重点向线下引流并且完成销售,也就所谓的形成闭环。“闭环”核心意义在于使某种活动更加可知、可控、可预测。应用到互联网领域中,反馈体现在很多不同的方面,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目前我们看到的比较有效的闭环手段主要是线上支付和线下验证。比如丁丁网,它曾在自己的平台上发放了很多优惠券,然后又搞了一个线下的验证系统,这个验证系统就是为了让商家来确认优惠信息的。不论用线下验证还是线上收款的方式,闭环的目的就是为了拿到信息,拿到信息之后才能够向商家议价,为自身平台的有效性提供证据。


       闭环固然重要,但同时也要知道,不能“为了闭环而闭环”,闭环并不是最终目的。比如,大众点评网在刚开始时并非是一个闭环结构,它上面的好评能给商家带来多大客流也是无法量化的,但是大众点评网这一平台的价值已经存在,只是暂时跟踪不了。本来大众点评网已经积累了很多用户,现在它加上了团购、外卖、点餐等功能,向用户提供了必须去支付的功能,通过这种闭环的结构就能够量化自身平台的价值了。



       最后,裴老师就旅游平台的O2O,给大家介绍了不少实用的网站以及它的商业运模式。比如住到陌生人家里去的短租平台,Airbnb、小猪、途家。住宿类型多种多样,价格实惠,还能体验免费的本地权威导游房东的贴心服务。在夹缝中前行的Uber、滴滴,给你旅行出主意的穷游、蚂蜂窝等等,不仅丰富了大家的知识体系,也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便利!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