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潜力 提升动力 增强能力 促进海南旅游消费发展——三亚学院学术沙龙圆满落幕


  • 2024
  • 01/08
  • 17:04
  • 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

  • 浏览量

        2024年1月7日,由三亚学院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主办的主题为“挖掘潜力 提升动力 增强能力 促进海南旅游消费发展”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论坛开幕式





        三亚学院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院长、旅酒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玉英主持论坛开幕仪式。她介绍三亚学院以培养国家和社会有用人才为己任,高度重视学术研究和学术氛围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校长陆丹博士亲自倡议并支持成立了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立足于国家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呼应新时代中央对海南新定位的发展要求,致力于旅游专业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本次沙龙荣幸的邀请到在经济领域政策研究和学术造诣权威的诸多专家出席,以“促进海南旅游消费发展”这一主题,共同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旅游管理学科、旅游消费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








        三亚学院校领导朱沁夫在致辞中表示,海南旅游消费发展对于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需要深入挖掘旅游消费的潜力,提升发展动力,增强供给能力,推动旅游消费实现数量和质量的双重提升。在挖掘潜力的过程中,需要关注旅游产品的创新和优化,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同时,也要注重提升本岛居民的旅游消费水平和能力,推动形成高水平、高质量的经济结构。提升动力方面,需要加强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提高旅游产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能力方面,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高旅游专业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水平。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小华在致辞中指出,要促进海南旅游消费的发展,我们需要充分挖掘潜力、提升动力、增强能力。首先,要挖掘旅游消费的潜力。海南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包括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特色产业等。要加强旅游产品创新和优化,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满足游客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同时,还要加强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提高海南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其次,要提升旅游消费的动力。这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旅游消费,促进旅游投资;企业可以加强创新和品质管理,提高旅游服务水平;社会可以加强监督和评价,促进旅游市场规范发展。只有各方面形成合力,才能有效提升海南旅游消费的动力。最后,要增强旅游消费的能力。这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高校和科研机构可以加强旅游学科建设和研究,培养高素质的旅游专业人才;企业可以加强员工培训和教育,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海南发展。



        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亓元在致辞中表示,面对今天中国经济的政府报告、实体经济爬坡过坎的过程和旅游消费的价格,我们再次讨论挖掘潜能、提升动力、增加能力、促进旅游发展的益处显得非常必要和及时。希望通过本次的交流能向与会的专家探讨我们所面临的几个困惑。首先如何提升旅游产品的质量;其次如何加强旅游市场的开发与管理;再次如何加强旅游文化的传播与建设;最后如何加强旅游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探讨。我们需要精准定位服务对象,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加强市场开发和管理;弘扬旅游文化;培养高素质的旅游人才。在这个过程中,更需要关注未来旅游发展的趋势和挑战,例如低欲望社会对旅游消费的影响、低碳经济的发展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海南旅游业的发展,让更多人享受到旅游的乐趣。

专家主旨发言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主题的发言中总结了2023年经济运行的特点,包括经济增长回升、下滑恢复,但内部基础仍需加强。他指出,202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着力做好重点工作。他强调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并提出了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对策建议。他认为,应该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等政策协同配合。最后,他强调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原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周南在以《做好“十五五”前期研究,提升消费内动力》为主题的发言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针对收入不高、增长不快的现状,要提供更多样、更优质、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消费供给,以解决居民消费问题。分别从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发展的动力潜力,当前居民消费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提供更多样、更优质、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消费供给,以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方面,深入研究并做更深入的分析和阐释。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原司长徐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服务经济转型》为主题的发言中强调了服务业在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供给侧改革、扩大就业、改善收入分配和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指出服务业发展需要一个好的环境,以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特别是文化娱乐等精神类消费需求。提出构建新的发展格局需要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协调,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更多地发挥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葛长伟在《推动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发言中谈到,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为海南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这种联动发展的基础在于三方面:人员互信、地缘相近和资源互补。海南旅游业需要明确发展定位,是面向大众消费还是高端市场。从目前来看,海南的资源稀缺性使得发展高端旅游消费成为可能,但缺乏品牌内容。对标粤港澳大湾区,海南需要引进知名品牌企业,提升旅游业的品质和可持续性。在联动发展的过程中,政策对接、人才交流和市场主体建设等方面也需要加强合作。通过制定优惠政策、搭建合作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吸引更多的人才和企业参与到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中来。

        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原主任朱晓明在《发挥海南优势,以低碳旅游发展促进自贸港经济建设》为主题的发言中聚焦了如何在发展中推进碳减排,以及这场能源革命带来的重大经济机遇。她指出,碳达峰和碳中和不仅是一场能源革命,也是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变革。为了实现碳减排的目标,我们需要从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降低煤炭的碳排放因子,实现高碳生产向低碳甚至零碳生产的转变。此外,建筑业和汽车行业也将面临重大变革,未来的建筑将具备产能,而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将带来消费的升级。她强调,要在发展中推动碳减排,不能牺牲经济发展和就业,而应该将其视为重大的经济机遇。通过转型和升级,我们可以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北京北大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苗莉在《数字赋能促进旅游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发言中分享了大数据技术发展应用和智能服务赋能旅游业发展的两个方面。介绍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核心概念,包括大数据的支撑和算法的重要性。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结合可以带来应用创新和技术创新,促进旅游行业发展。此外,她还强调了数据治理问题,包括数据质量、安全和隐私保护等方面。在智能服务赋能旅游业的发展方面,她强调了旅游产品和服务创新的重要性。如果能提出自己的方案和产品,海南成为旅游大省将非常有希望。

        北京旋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翔在《陆海空天一体化数据融合,提升旅游产业服务能力》为主题的发言中强调了基于地球视角的数据统一组合的重要性,以避免获取不同投影或算法时带来的问题。他强调了虚拟与实体的结合,假设城市或区域的数据完全三位一体,就可以进行模式创新,包括对旅游管理的改革和提升。基于陆地海洋航空(含低空)航天(太空)的统一组织和服务,可以支撑旅游升级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此外,周翔还提到了知识图谱的发展方向,从过去的基于关系型数据转向基于时空数据,通过多尺度的多维数据融合创新信息来支撑陆海空天一体化融合。他认为这些技术能够为旅游升级提供支撑,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在会议的最后,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主任闫静进对本场沙龙进行总结,并表达了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感谢。她谈到,本次沙龙各位嘉宾从宏观经济形势到具体业务策略,从长远规划到实施细节,为我们带来了宝贵的见解和建议。杨伟民副理事长深入解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为我们提供了宏观经济的视野和方向。周南司长和徐林董事长都强调了消费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促进服务经济转型的策略。葛长伟书记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对海南发展提出了非常有效的建议,并为我们描绘了海南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宏伟蓝图,展示了区域合作的巨大潜力。朱晓明教授向我们解读了如何以低碳旅游发展促进自贸港建设。苗莉女士和周翔副总经理分别从数字赋能和数据融合的角度,为我们展示了旅游产业的未来趋势。这些真知灼见不仅为海南旅游消费提供了理论支持,更为我们指明了实践路径。各位嘉宾的建议都是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应用。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