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教研室教研活动


  • 2017
  • 05/23
  • 23:13
  • 学院要闻

  • 浏览量


       2017年5月22日星期二,旅业学院高尔夫教研室的老师们下午两点,在二楼小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的第9次教学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议题是教师应如何管理课堂,中心发言人为王亚芹老师。

   课堂纪律是保证教师课堂教学任务完成的前提条件,是保证教师课堂上教师的教学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实现的重要保证,尤其是青年教师走向成熟必由之路。掌控好课堂纪律,是每个教师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在教学的历练中是绝对不容忽视的,这需要广大的教师在教学策略、教学机智、教学素养等各个方面加强努力。经过大家的讨论一致认为只要我们有爱心和耐心,一定会把控好课堂纪律,课堂管理效率一定会得到相应的提高。


教师如何掌控好课堂

专业主任吴兰卡发言:  
       感悟性强的教师有敏感的嗅觉,能观察到学生的动机、注意力集中状况、可兴奋性的变化,当这些变化正在发生或正要发生时,作为教师应该能够把握到。比如说,一年之中的某个时期(假日前后),一周的某个时日(周五九、十节课),(远动会前夕),或一天中将近中午的时候,班级学生致力于工作的准备状态将不同于我们通常对他们的要求。经验丰富的课堂管理者不仅对小组而且对特殊个人的动机或注意力水平的变化敏感,当他们一进教室就会被察觉。在这些时刻,教师的目光灵活地前后扫视,以迅速抓住潜在的严重性问题,将该问题消除于成形或扩大前。例如,此时学生要么无精打采,要么格外兴奋,在这样的时刻,教师应对那些无精打采的学生采取促进学生兴致的活动,例如提提问,或更加热烈或积极态度来促进学生的热情,例如,通过提高或降低教师声调,或者在教室的各个角落更频繁地移动。


都可唤醒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骆娟老师发言:  

       高明的课堂管理者感觉到什么时候学生将会发生唠嗑、瞌睡、玩手机等。教师应准确把脉线索。这些行为的线索就是应用行为分析学所谓的前提或先兆。学生这些先兆所采取的形式,如一瞥、粗暴地关上教科书、无所事事地坐着、局促不安地扭动着身子、请求给予原谅、无视章法、恼怒的叹气,或恼怒、发火的面部表情。尽管这些行为本身还不构成捣乱,但他们预示着课堂的骚动现象即将发生。对于教师能够察觉这些先兆,并且完全可以通过走近那位学生,向他投以微笑,这样轻易阻止了一场更混乱的课堂局面。


李如跃老师发言:

       前面两位老师所谈的其实是预料和修正能有效而又不留痕迹地阻止某些活动破坏教学的进程。他们给学生机会来自我改正,这样可以发展他们的自我控制能力,然而,教室是一个复杂的地方,有很多地方需要你分配注意力,这样导致你采取预期和修正活动上的困难。因而,有效的课堂管理者必须时不时地对某种行为作出反应,发出警告,或给予刺激以促进良性的自我控制,时刻想着你的课堂是一个塑造学生的场所。


朱忠敏老师发言:  

       有许多处理捣乱行为的方法供你自由使用。如果仅仅是一会儿就过去的并且不可能再出现的小毛病(只说两句话),你可以视而不见,说话不停你可以严厉地望着该学生。或朝该学生走去,同该生讨论你刚才讲过的问题。这些可选方案从仅仅不满意地望着学生到让学生参与讨论来解决问题,也能取得一些好的效果。


李斌老师发言:

       要想控制好课堂,教师首先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上课时间,不得迟到、早退。凡迟到、早退、中途离场五分钟以上者,视作一次教学事故。不得擅自停课、缺课、调课或请人代课,否则视作严重教学事故予以处理。若遇特殊情况必须请假者,应事先按规定程序履行请假手续。


裴理老师发言:

       老师上课时应服饰整洁、仪表端庄、言谈得体、举止文明,课堂、课间均不得在教室内吸烟,必须关闭随身携带的通讯工具。教学基本功要扎实。教学时应使用普通话,做到语言清晰流畅、简练、生动;板书清楚得当,书写规范,演示正确、有序、清楚;教态亲切自然,课堂偶发事件处理得当。


樊红爽老师发言:

       要想掌控好课堂,必须履行对学生上课考勤的职责,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教师应予以制止并给予适当的批评,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既要重视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更要注重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最后王亚芹老师做了本次研讨会的中心发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精心设计第一课,做好预防工作
教师新接受一个教学班级时,千万别直奔主题立马上新课,倒不如精心设计一堂开场课,把自己打扮得优雅大方,精神拦擞,情绪饱满地提出本学科的奋斗目标,明确要求学生课堂上专心听讲,认真思考,积极参与教学过程。还可以与同学们来个君子协定平时表现良好,讨论积极发言加分。


      二、教师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探索新教法,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社会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不能一劳永逸,为了适应新的课程要求,为了在学生中塑造好自己的形象,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关注自己知识的更新和文化品位的提升,持之以恒地加强自我学习,特别是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教学方法的摸索。教学活动是师生双方的共同劳动,教育的成效是师生认知、情感等因素相互配合的结晶。在教法设计时,要尽量营造有利于学生学习和参与的学习氛围,形成一种在学生自学、自练的基础上相互帮助、相互矫正、共同提高的合作学习环境,在他们感知、体验、总结的基础上教师再去指导、总拨,从而激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课堂教学是通过语言来实现的,教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使教学语言生动活泼,富有情趣和感染力,甚至有一定的幽默感,以达到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增强教学效果的目的,实现教学知识性与艺术性的统一。


        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做学生的朋友

        古人说:亲其师、则信其道“。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有了这份爱心,我们的工作才会细致,方法才会正确。从教三十多年多年来,我努力做到:
1、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不论学生是出自平民家庭还是干部子弟,也不论学生是成绩优异还是成绩暂时落后,老师要做到亲疏无别。面对成绩好的学生,不要给与太多的优惠,面对差生,不能冷眼相看,弃而不管。否则差生就会认为自己可有可无,甚至对老师不公的作法产生不满,形成逆反心理,处处与老师对立,老师也会因此而威信扫地,寸步难行。
2、评价学生要讲究辩证艺术,全面评价。俗话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评价学生要能看到学生的长处,看到学生的进步,而不能仅以分数为依据,要多角度,多方位考察学生的学习情况,这对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人格,体验自己的进步,树立自信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此外,我们还可以多接触学生,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家庭情况;主动参与学生的课余活动,融入学生生活,做学生生活中的朋友。学生遇到困难时,老师及时、热情地伸出援手,学出给与老师力所能及的帮助时,老师也可欣然接受,这对于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增进师生情感很有帮助。


        四、讲究批评的艺术

    一般来说,学生违纪很少是出于故意,而是因为缺乏自制力。对待学生的违纪行为,老师要心存友善,要静观事态的发展,处理时留有余地,讲究策略,而不要视若洪水猛兽,剑拨弩张,大发其火。有时只需一个眼神或一个动作暗示就可将课堂违纪现象扼杀在萌芽状态,此时老师就应嘴下留情,得理饶人,小事化了。当然,对待旧习难改,屡次犯错,气焰嚣张的学生,老师则要当众给以严厉的教育,告诉他做人最基本的素质是知廉耻、懂荣辱,告诉他不要误把老师的宽容当软弱,话要干脆,要触动其灵魂,达到威慑违纪者,警诫其他人的目的。但事后一定要找机会做好安抚工作,最好选择在办公室进行个别谈话,这时,老师语气要平和,要给学生自我反思、自我教育的余地,耐心启发引导,使他认识到,其行为不仅影响了同学们的学习,而且伤害了老师,还会因这种不良习惯而影响他自己今后的发展。让他明白,老师教育他其实是为了帮助他。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学生一定会心服口服接受老师的批评意见,加强自我约束,改变不良习气。
 
旅业学院高尔夫教研室供稿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