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系列之厦门


  • 2017
  • 05/25
  • 18:02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这是一个海滨城市,气候温暖湿润,建筑风格特色鲜明,与其在历史上被外国列强侵略过有关。厦门并不是很多外省人认为的“省会”,也不是福建省GDP的排头,但得益于厦漳泉经济区和厦门独到的交通优势,厦门港和厦门高琦国际机场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吞吐量。作为经济特区,厦门的落户门槛高于苏杭、福州和泉州。5月16日晚7时,我院樊红爽老师在明B204教室以“城市系列之厦门 ”的主题讲座。


 


       从厦门的产业格局上看,二产三产平分秋色。厦门的经济建立在金融业和旅游上,电子、机械两大支柱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03.2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6.6%。其中电子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98.8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7.9%;机械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04.3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8.7%。
       从现有的医疗设施上看,在每千人病床上,厦门与同等级城市相比偏少,整个厦漳泉地区可以说医疗资源都是不够用的,好在厦门市蓬勃发展的经济可以吸纳人才,这使得厦门在人均医生上有着比人均病床上出色的多的表现。
房价上看,房价一直居高不下,这也是经济发展产生的负面效应之一,导致其落户门槛和人才进入成本更高。
        教育资源上看,教育资源偏少。厦门的教育资源现状究竟如何?我想这个问题得分情况讨论,如果比较高等院校的数字我想应当是较为可观的。事实上厦门已经集中了福建省最好的工商类、理科和第二、三的工科科目,考虑到厦门的人口并不如苏州、大连,可以说厦门的垫底倒也无可厚非。

 



       收入少、房价高、医院少、风景好,厦门的特区地位使得其交通可以超前建设并持续超前、厦门数目众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厦门优美的风景等等,厦门有其出色的地方,其特区政府的执政效率是出色的;对于整个福建厦门也适合于作为一个进出口的港口以及对外交流的平台,且适合于养老和旅游,鹭岛敞开空港和车站欢迎四方游客,但在医疗、房价、薪酬待遇等方面并不友善——所以全国各地的文艺青年来了又走,因为大部分人解决不了落户问题。
       厦门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厦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3765元,其中,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4319元,月平均工资为5360元;QQ大数据2016年全国年轻指数,厦门年轻指数73。
       总之,城市定位各有千秋,厦门政策加持,未来还是以第三产业为主,其中金融业和旅游业是核心,侧重地理优势,对台第一线,福州侧重行政定位,政治资本雄厚,以第二产业和第三为主。


文字由学院提供  图片:兰光会  图编:姜嘉悦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