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系列讲座之台北


  • 2017
  • 05/23
  • 18:09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提及台北,似乎脑海里总有一层神秘感笼罩,对这个亲切又略显陌生的城市充满好奇和疑问。5月18日晚7时,我院樊红爽老师在明B203教室以“城市系列讲座之台北”为主题讲座进行开讲。

       台北无疑是发达的,民众素质较高,有礼貌,和陌生人说话言必用敬语,彬彬有礼且秩序井然,城市不拥挤,人与人态度友善,设施人性化。

 



        台湾的经济是停滞的。今天台湾的中老年一代,创造了台湾的经济腾飞,见证了台湾从日治时期到戒严时期到民主演变再到现在,对中华文化认同感较强。但是也有些台湾人对大陆人很自大,在台湾的年轻群体中比较常见,喜欢站队,甚至少部分台胞对大陆存在恐惧、偏见和仇恨。台湾对大陆出口额占到30%以上,占据了台湾贸易的半壁江山。而大陆对台湾的经济数据由于体量和多元化的原因,比例要小得多,台商在大陆越来越难,随着大陆技术和管理的慢慢提升,今天的台商已经没有多少优势,面临越来越难的生存环境,贸易非对称性十分明显。
       台湾具备发达社会的基本特征。首先,民众受教育程度较高。无论是海关的工作人员,还是铁路售票站点的服务员,出租车司机,从他们的谈吐和服务水平,可以感受到一种彬彬有礼的绅士风范。反映到社会,就是公共卫生间总能保持干净、整洁,地铁安静,自觉排队,无论是等车还是买东西。
       其次,底层民众收入水平较高。当一个地区进入后工业社会,愿意从事脏累差的体力劳动者变得稀缺,于是他们的工资将会获得大幅提升,拉近与脑力劳动者的收入距离。据统计,台湾城市化率78%,浙江是64%,台北市的服务产值比例90%,正是因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普遍转向脑力劳动,使得稀缺的体力劳动者获得更高的议价能力。

 



       再次,公共福利设施的投入充足。参观的景点中绝大部分都是免费的,或者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点门票费。增值服务收费较少;另外,寺庙的“去营利性”。在台湾,所有的寺庙都是免费的,上香和解签也有免费的提供,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虔诚。这些现象的背后,其实反映的是政府公共福利投入的充足,公共机构不再需要向人民伸手要钱,重新回归一个“福利性”的角色。同样,包括教育、医疗、廉租房的建设也比较完善。
       最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达。创新创意随处可见,尤其在工艺饰品方面;另一个是民宿,民宿个性化风格强烈,即使在经济相对落后的东部,也有水准很高的精品民宿。这些现象的背后,体现的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达。当一个地区还停留在工业化社会,人们的消费能力普遍较低的时候,标准化和性价比是主要的商品特征;当一个社会进入后工业化阶段,人们的消费力水平提升后,价格的关注度将会退后,创意和个性化的附加价值才会变得重要。
       以上这些,是台湾呈现出的发达社会的一面,而在另一面,台湾仍然遗留着发展中地区的一些特征。比如满大街的摩托车,比如人潮熙攘的小吃夜市,这些如今已经成为台湾符号的现象,一方面体现着执政者的宽容,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还不足够富裕。在大陆经济的虹吸效应下,台湾的科技竞争力日渐消失,产业发展找不到突破口。相对于大陆的沿海省份来说,台湾的整体收入水平仍然较高,但是未来收益预期已经大大下降,于是量入为出,低成本的摩托车继续保留,低消费的小吃夜市也受到欢迎,呈现出一种“发达”与“不发达”的过渡社会形态。

 



       台湾同样处于这么一个位置,一方面,是和西方发达社会共同的后工业化特征,经济、科技、教育都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但在另一方面,产业竞争力的流逝使得经济停滞,社会进化好像忽然凝固在了1990年代,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那些发展中社会的“活化石”。台湾虽然发达,但台湾有自己的问题。政党恶斗,地缘风险,自然灾害等等等,这些都是拖累台湾的因素。两岸民众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交流和彼此的了解。尤其是台湾方面在综艺节目上的可以抹黑和以此引发的大陆网民的鄙视的报复。这些都是可以通过相互交流,彼此互访消除误解的。远远没有到达“意识形态分歧”的地步。应建立更加公正客观的渠道以便利两岸的交流往来,增进了解,互通有无。


文字由学院提供  图片:刘晓冰  图编:姜嘉悦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