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系列之新疆


  • 2017
  • 05/23
  • 18:24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没来过新疆,你怎么知道中国到底有多大,新疆之大令人惊讶,各地之美大相径庭各有千秋,比如新疆一个塔克拉玛干沙漠,面积33万平方公里,跟一个马来西亚一样大。比如从北边的喀纳斯到南边的喀什有2100公里,跟北京到广州的距离差不多。新疆与内地存在时差,比内地晚2小时左右,内地很多人每天吃晚饭看新闻联播时,新疆这边才刚到下班的时间。5月19日晚7时,旅游管理学院樊红爽老师在明B302教室开讲啦


        首先是安全问题,城市安全措施非常严格,进城出城需要身份证检查,人流密集处进入前需要全身安检和开包检查,连小区都是身份证识别的门禁系统。隔一小段路就有便民警务室,安全巡逻员来来回回,大街小巷都有这样的标语“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保障这里的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全。
        其次是人才流失问题,新疆经济无疑是欠发达,行业发展无法满足就业需求,新疆的经济发展不能算差,但行业发展整体还是比较落后,特别是互联网、文化类产业、新兴技术行业发展还远远无法满足需求,这就会导致很多人即便想留在新疆就业,却难以找到能施展自身才华的工作。有些企业也会鼓励大学生创业,但社会意识还不太够,政策、环境方面也有影响,操作难度较大。

 



       再次是经济问题,新疆的轻工业发展和购物环境与内地沿海城市还有差距,作为省会的乌鲁木齐,物价相对较高,但是工资涨幅有限,导致城市生活成本偏高。其次,受整体就业观念的影响,由于历史原因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因素,新疆本地形成了相对独特的就业观念。在内地读书的汉族学生若非就业情况不理想,一般不愿意回新疆就业。
       最后,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自然气候条件相比内地省份较为寒冷、干燥;文化、风俗习惯、民族宗教等各方面因素也与内地省份差别较大,人才需要逐步适应。本地人才流失加之吸引外地人才优势不够明显,从而导致新疆人才缺失。

 


       尽管新疆经济发展较落后,人才流失严重,新疆的未来依然大有可为,应抱谨慎乐观的心态。随着世俗化、汉语教育和计划生育的推行,加上内地的支援和一带一路的机遇,新疆的未来值得期待。


文字由学院提供  图片:林淑芸  图编:姜嘉悦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