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沟通技巧与艺术系列之九:工作中的沟通技巧


  • 2017
  • 05/31
  • 22:01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同学们毕业后即将进入社会,将要找工作并进入工作岗位,在工作中,我们要面对的对象各异,即便是同一件事,对于不同的人要传达的信息也可能会有所差异,所以我们要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在工作当中我们将要沟通的对象主要分为三种:如何与上级沟通;如何与下级沟通;如何与同事沟通。5月17日19:00-21:00明B302,于淑艳老师的讲座为我们讲述了这些沟通中的技巧。

       一,在和上级的沟通中所用到的称呼最好是用“您”一词,这样会显得尊敬和郑重,在听取上级所讲的话,讲述的复杂的观点,或是安排某些复杂任务时,无论觉得自己是否听懂,尽量用自己的话复述一遍,这样可以加强自己理解的是否正确,已达到对上级意图的准确理解。在和上级沟通发表个人建议的看法时可以使用类似“我有一点不成熟的想法,想听下您的意见”之类的比较谦恭的说法。



       二、如果自己处于上级领导的位置,无论是多大的领导,存在有下属的的关系,那么在和下属的沟通当中一定要学会聆听别人。如果你拒绝聆听别人,就会使对方深深地感到自己并不重要,会影响下属工作的积极性,让下属认为自己的确是可有可无的;而如若你细心、诚恳地聆听别人,则会使他们觉得自己非常重要,这样会更好的调动起下属的积极性。赞许下属也是非常重要的方法,当他们值得赞扬时,就及时地毫不吝惜赞扬他们,让他们高兴,这样会使他们的价值感提升。如果在当众表扬某位下属时,也是侧面的激励刺激其他的下属的工作积极性。另外,对下属适时适地表现出关心他们的家人,也有利于你很快地.与他们成为好朋友,拉近和下属之间的距离。



        三、和同事之间的沟通是在工作当中最多,也是最频繁,每时每刻都会出现的。同事之间的沟通要面对的对象各异,即便是同一件事,对于不同的人要传达的信息也可能会有所差异,除此之外,不同对象间接受能力也会因人不同,在沟通当中切记不要在语言后面加上“是吧”“对吧”“你明白我的意思么”之类的话,这样会让对方觉得很浮夸。在同事之间有时会出现一些利益方面的冲突,会让沟通变得复杂,在这种时候,尽可以把问题变得简单一些。沟通的时候,最重要的仍是弄明白你们双方角色的关系,是单纯的同事还是朋友的关系。特别是利益上有冲突的双方在沟通的时候,一般都会抢着表达自己的意思,却忽略对方的意思。那么,当你过多地考虑自己的利益,对方却没有什么感觉的时候,沟通就无法进行。所以,既然利益是双方共同的关注点,那么,在沟通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对方的利益所在,才能让沟通变得顺畅。
    于淑艳老师循序渐进的讲述了在工作当中和不同人群的沟通技巧,最后又强调沟通里包含了很多要素,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情绪控制问题,如果能在沟通前,把要说的话,先从脑子里过一遍,也许会保险一点。人往往在遇到不公平待遇的时候,情绪受到刺激,就不能保持冷静的心态去对待沟通。当一个人处在情绪激动的状态下,智商几乎等于零。如果你是一个情绪波动非常大的人,在和别人说话时,不妨用一些强制手段,如数数,念你12345这样的方式,来调整心情,为理智反应争取时间。换用专业的话来说就是,当人们出现沟通障碍时,情绪的反应速度会比理智的反应快。


文字、图片由学院提供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