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大数据时代之智慧城市和智慧社会


  • 2017
  • 06/01
  • 22:30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5月1819:00,在书明楼B302,李佳老师进行大数据系列讲座最后一个内容的讲解——大数据时代之智慧城市和智慧社会。




开题李佳老师讲到,2008年理查德泰勒和卡斯斯坦森曾说道:个人观点的微小变化,都可以演变成所有人的群体行为模式的重大变革。IBM首先提出了智慧地球的概念,其核心是:这个世界正在被感知化(instrumented)、互联化(interconnected)和智能化(intelligent)。个人行为被量化搜集、被预测,个人观点的表达能改变商业和社会的运行。

大数据带给我们生活的改变,还表现在大数据创造了很多新型的行业职位,如:广告数据规划师、数据专家、数据科学家以及首席营销官和首席客户等等。当然,大数据也颠覆了一些行业。如:20161月在World Economic Forum发表的题为《未来的工作》的报告中就预测到,到2020年,全球15个主要的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将会有5万净增失业。而在很大程度上,这些岗位将会被自动化所取代。李佳老师继续讲到,我们可以不知道专业核心的计算机技术,但我们不能没有大数据的思维,数据公开是趋势,数据大规模的应用也只是时间问题。我们要站在时代发展,社会发展的角度去规划职业,这样才不会被淘汰。



最后李佳老师总结道:我们应提升自己的软技能,而不是硬技能,并总结了未来不会被淘汰的Top ten skills,它们分别是:1.感知,2.社商,3.创新与适应思维,4.跨文化能力,5.计算思维,6.新媒体,7.跨学科,8.设计思维,9.认知负载管理,10.虚拟协作。并分别就每一项不同的技能以及技能的培养方法做了详细的解释。

同学们听了此次讲座,普遍反应信息量大,能接触到课本教材没有的知识,把握社会发展方向,并以此来规划职业,是大学生应当具有的设计思维。


文字由学院提供 图片:刘晓冰 图编:姜嘉悦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