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系列之四:方言文化


  • 2017
  • 06/01
  • 22:41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方言作为一种文化,可谓博大精深。各种方言版的影视当中都出现了很多地方的方言,比如四川方言版的动画片《猫和老鼠》,可谓是小孩子的最爱,而且看起来听起来很有趣,电视剧《武林外传》里面更包含了陕西、天津、东北等多个地方的语言,使用每种方言的人群都能融入影视作品当中,让我们一起探究各个地区方言的乐趣。61日,19:00-21:00B304,于淑艳老师带我们一起感受了地方方言文化的乐趣。




一、中国最早形成的系统语言都是由方言转变而来的,方言的形成是一个国家本土语言的多元化和传统文化的载体,具有鲜明的地方地域的特征,也承载着独特的地方特色和浓厚的乡情。在真正的日常生活中,方言的使用率往往要高于普通话,普通话也是在不断的汲取方言当中有益的成分丰富和发展自己,我国推广普通话是为了克服不同人群在交流沟通上的障碍,而不能因为普通话的推广禁止、歧视方言,毕竟方言作为一种文化需要保护和传承。     

二、方言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日常生活中,用方言表述比普通话自然流畅。另外,通过方言可以分辨对方是那个地方的人。我国虽然不处于语言濒危的热点地带,但仍有数十种语言处于濒危状态。为了让语言更好地传承下去,各自地方的民间方言爱好者自编,自导,自演了很多节目,如“上海话天气预报”“杭州话四六级考试”等都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其实,在一些影视剧中穿插几句方言,能让作品增色许多。所以,我们要保护和传承方言。



三、方言是一方文化的根源。无论是国内、国外、东方、西方,都有方言。意大利一个哲学家说过:“将一个民族的祖先留下来的语言偷走,那么这个民族将变得一无所有。”穿越历史的目光,我们往往被隆隆的炮声,惨烈的拼夺,胜利的欢呼所吸引。却忽略、淡忘那些没有炮声,厮杀声但同样激烈的精神层面掠夺。文化侵略,是一场无声的战争。

于老师还跟我们讲到,国内的普通话和国际通用的英语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更好的交流,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能学习方言,我们应该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倡导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对方言及其背后的文化遗产进行科学保护。要知道保护方言就是保护文化的根。所以,保护和传承方言是必然的。


文字图片由学院提供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