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系列之八:名人文化


  • 2017
  • 06/01
  • 22:52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强调:“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作为优秀文化的创造者和继承者的历史名人则是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延续,是一座城市文化命脉和集体记忆的一部分,是可遇不可求的稀缺资源,他们可以塑造一座城市的文化个性进而确立一座城市的文化特色。深度挖掘历史名人文化,可以打造独特文化名片,进而形成特质产业带动一方经济的发展。6119:00—21:00B203,于淑艳老师开设的“文化旅游系列之八:名人文化”讲座为我们讲述了名人文化的特点和对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一、名人文化在地方历史人文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它的特点是具有地缘性,进而很自然地产生一种亲切感和自豪感。虽然有的名人史实时代久远,但由于与我们同居一地,容易被人感化,近现代的名人,甚至还沾亲带故,更容易被人接受。开展名人文化的目的,就是通过对本地历史名人有意识的大力宣传和弘扬,形成并显示出一种强大而持久的渗透、浸润和普及的教化作用,有效地将传统的伦理道德精髓植入到市民日常的经济、社会生活之中,使他们自觉地接受熏陶,尤其是要教育、激励、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子孙后人,延续传统的社会价值体系,使本地的历史文脉传承有序,长盛不衰。

二、名人文化可以发展产业化。依靠资本求发展,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投入名人文化产业开发建设,着力发展有名人文化内涵的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影视制作、演艺娱乐、出版发行等重点文化产业,加大名人文化产业开发、品牌创建和配套服务业力度。加快名人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积极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重点发展一批有名人文化效应的文化产品、地标性产品,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和品位,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名人文化普及大众化。加强文艺精品力作的策划、推广、传播和营销,不断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广泛开展群众性社会文化活动,将名人文化建设与繁荣社区文化、农村文化、企业文化、军营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和家庭文化紧密结合,促进名人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进校园,让名人文化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总结提炼和广泛宣传地域名人文化精神及其核心品格,使之成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成为人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内在驱动力。结合名人文化推介传播,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园林城市、旅游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活动,整体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汇集民智,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斗志。

于老师最后还强调不管其属于哪个国家、哪个民族,都是宝贵的人文资源,都承载着重要的文化信息。在人类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里,在其奔腾不息的进程中所积淀的举世惊骇的文化瑰宝,无愧为永恒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


文字、图片有学院提供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