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沟通


  • 2017
  • 06/02
  • 14:18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学校、班级、社团、寝室,每一个组织都是一个团队,每一个团队都需要沟通,如何让你所处的团队氛围积极向上,如何让你身处的团队保持良好的沟通?5月15日19:00-21:00书明楼B401,于淑艳老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大学生沟通技巧与艺术系列讲座之七:团队沟通技巧。

        于淑艳老师从管理学的角度出发,指出有关研究表明,团队管理中70%的错误是由沟通不善造成的。如何让你自己在团队中不出现沟通错误,团队沟通“八大法则”助你解决沟通难题。


 



一、团队沟通的技巧:目标法则
       对于团队管理来说,沟通的目标具有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因此具体的、局部的、琐碎的工作也应该具有明确的沟通目标,并对沟通做出清晰的计划,例如确定了团队沟通的种类和方法、负责沟通的人员、沟通的对象以及沟通的频率,使每个团队的成员都非常清楚的知道每一次沟通的目标,并知道怎么样去准备工作。
二、团队沟通的技巧:文化筑巢法则

        团队的沟通总是在一定环境下进行的,沟通的环境是影响团队沟通的一个重要因素,这种环境包括团队的整体结构,团队中人际关系的和谐程度,团队文化氛围和民主气氛、领导者的行为风格等。

例如,一个紧张的团队氛围,会让团队内部成员容易在沟通中发生冲突,如果一个团队管理非常松散,则容易导致团队成员在沟通中过于放任而浪费宝贵的时间。而实践证明,良好的团队沟通必然由其良好的团队结构和文化所决定,要让团队沟通取得好的效果,需要文化来筑巢。
三、团队沟通的技巧:因地制宜法则
       沟通分为正式沟通与非正式沟通两种,按照沟通方式又可以分为会议沟通、书面沟通、E-mail沟通、电话沟通等。
团队的有效沟通既要依赖一种畅通的正式沟通渠道,又要依赖一种合理的非正式沟通渠道,两者缺一不可。目前,大多数企业的团队沟通还仅仅停留在指示、汇报和会议这些传统的沟通方式上,不能顺应团队成员心理结构以及需求层次的变化,而有效的沟通应该根据沟通的内容,综合各种沟通方式的优缺点来确定,采用因人制宜、因时制宜的有效沟通方式。
四、团队沟通的技巧:换位思考法则
       每个团队成员都需要学会在沟通中尝试换位思考,把自己放在对方的角度,学会积极的倾听,努力去理解对方想要表达的含义,不要动不动就从自己的立场来判断或者揣测别人,也不要轻易打断别人,要从沟通对象的角度来逐渐调整自己的感受,这样可以进一步保证你对所听到的信息的理解符合对方的本意。现在很多企业在团队管理中出现沟通不畅,很多就是由于没有换位思考造成的。
五、团队沟通的技巧:知识共享法则
       知识和信息是团队有效运作的基础,团队成员只有掌握了必需的知识和团队内外的信息后,才能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因此,建立知识和信息共享的沟通渠道,是团队管理中的重要工作。
六、团队沟通的技巧:倾听法则
       有专家指出,倾听是沟通行为中的核心过程。因为倾听能激发对方的谈话欲,促发更深层次的沟通,同时可以了解对方的心理以及他的思维,从而达到沟通的目的。所以,一名优秀的团队成员必定是一位优秀的倾听者。
七、团队沟通的技巧:80/20法则

       帕累托80/20法则显示,一个企业内部80%的沟通发生在20%的人员之间。
例如各部门的主管、总经理秘书、助理等就是公司内部沟通的关键人员,他们承载着大量的沟通传递工作。而有调查显示,这些在团队沟通中起到桥梁作用的团队成员,也非常容易成为信息流失或者变质的地方。对于一个团队来说,和这些沟通中的重要角色建立良好的联系,并培养他们建立正确的信息传递的方式和行为,对于沟通渠道畅通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八、团队沟通的技巧:双赢法则
       在团队成员的沟通中很多人为了坚持自己的观点,都会一开口就是“不行”、“不能”,“绝对不可以”或“那可不成”等语言,这往往会让沟通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并让大家会在一个问题上纠缠很久。团队要达成共识,每个人都要懂得让步的艺术,要用“双赢”的沟通方式去求同存异,达到良好的沟通目的。

       于淑艳老师总结在沟通中,既要能积极地向别人推销自己的主张,不轻易地屈从和迁就,同时也要能认真地倾听别人所提出的与自己不同的意见和主张,既能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利益,又决不忽视对方的利益和尊严,而这正是取得“双赢”结局的保证,是建立良好团队的坚实基础。



文字由学院提供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