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招生特辑】邮轮管理与服务专业介绍


  • 2017
  • 07/21
  • 21:57
  • 学院要闻

  • 浏览量

一、专业背景

2006年至2016年是中国邮轮旅游市场预热的十年,为中国邮轮旅游的市场开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未来中国邮轮旅游市场将充分与世界接轨,国家在邮轮旅游方面也出台了诸多激励性政策,未来十年将是中国邮轮旅游市场高速发展的十年,但同时,机遇与挑战并存。邮轮管理与服务方面的人才缺口成为制约中国邮轮旅游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顺应时代的需要,积极筹备邮轮管理与服务人员的高等教育工作,在旅游管理专业下开设邮轮管理与服务专业方向(旅游管理(邮轮管理与服务)(专业代码120901),以下简称邮轮专业),并于2008年正式招生,至今有毕业生及在校生共9届学生近600人规模,按照邮轮专业依据市场需求设置的基本目标出发,培养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和满足高级酒店和邮轮企业等就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中国邮轮旅游市场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专业核心竞争力分析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邮轮专业在专业建设上一直秉承与时俱进的原则,以行业的需要和学校教育无缝对接为标准,以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实用性专门人才为目标。我院邮轮专业成立的9年是从无到有的9年,专业在筹建初期,在院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专业老师积极通过学习、参观、调研、实践等多种方式了解行业态势,人才需求状况,先行者的经验等来探索专业的立足点,调整专业建设的方向。通过9年的努力和探索,邮轮专业在专业教育的经验和行业形势的把控上取得了成绩和积淀。邮轮专业教育秉承我校以“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办学理念,近年来,从专业供需角度,不断深入从行业、学校、学生三个方面对我院邮轮专业的学科建设与行业的对接情况及课程设置合理性进行调研,从行业需求出发,让专业与职业无缝接轨,配合学校就业辅导,提升专业教育的竞争力;同时,调整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强化教学资源的整合,让教育与职业衔接更加紧密,让学生在校期间就拥有明确的职业规划,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 。

(一)专业设置优势

邮轮专业依托于旅游管理学科基础,紧跟邮轮旅游市场需求,让本专业学生系统掌握旅游管理及邮轮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使之既具有国际邮轮管理与服务知识及技能,又适用于各类酒店企业工作的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首先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邮轮管理、酒店管理等管理知识和服务技能,能胜任国际豪华邮轮和高星级酒店的相关工作;其次,把邮轮专业的学生培养成为更懂邮轮的旅游从业者,对邮轮产业链、邮轮消费者、以及邮轮产业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影响有着全方位的理解;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协作精神和创业精神,最终成为整个邮轮产业链经营与发展的全方位人才组合。

(二)课程设置优势

目前邮轮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分公共基础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通识教育课(公选)、实践、实验、实习(实训)教学共6个课程模块(总学时及其课程模块与比例见图1所示),其中主要课程有:邮轮管理概论、航运管理、邮轮经济学、邮轮消费者行为学、邮轮英语、邮轮客房管理、邮轮客源国概况、航线设计、前厅运转与管理、餐饮管理、酒店管理服务技能、海事法规、海船基本安全、安全救护与疾病预防、统计学、管理学、财务管理、旅游学概论、西方经济学、旅游休闲学、旅游心理学、旅游美学、旅游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英语口语等。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学院领导和专业主任与即将上邮轮工作的部分同学合影

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邮轮专业学生培养十分重视实习、实训课程的设置。实习、实训教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实训课,实训课程主要在实训基地——白鹭苑酒店进行技能训练;二是实习学期,大三上学期邮轮专业有为期八个月的酒店实习安排。学生在从第一、二年通过学科基础教育后接受认知实习实训,获得行业的初步认识;第三学年上学期的实习期是学生在行业内完全进入岗位的实习模式,使其专业知识的在实践中的应用,让实践来检验理论,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充分理解学习和职业之间的关系;第三、四学年是学生在充分认识了职业,并有了自己对职业发展的预期,重点发展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阶段。(如下图所示)

专业特色教育模式

(三)行业定位清晰与职业面向广泛

邮轮专业依托于旅游管理学科基础,以行业动态为指导原则,以培养海南国际旅游岛对邮轮服务管理、酒店管理等旅游人才的需求为目标。让本专业学生系统掌握旅游管理及邮轮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使之既具有国际邮轮管理与服务知识及技能,又适用于各类酒店、旅游企业工作的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旅游管理方向的应用型人才,在海乘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基础上,致力于培养邮轮公司高级职业经理人、邮轮营销经理人等高薪、高端旅游人才(下表所示)。

培训合格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邮轮专业学子

从历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本专业毕业生以邮轮酒店部门和娱乐部门、国内外高星级酒店以及旅游企事业单位相关服务与管理职位为主要就业方向。其中酒店、邮轮酒店部和娱乐部(邮轮乘务)为主要目标岗位群(即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的主要职业岗位、相近的职业岗位以及在获得一定工作经验(进修)后可升迁的职业岗位)。

职业面向汇总表

职业领域

岗位群

岗位发展

邮轮公司(以国际豪华邮轮公司为主)

酒店部服务类(乘务人员)、销售类、管理类、人事管理等岗位群

相应岗位初级管理人员

国内外高星级酒店及涉外四星级以上酒店

服务类(前厅、客房、餐饮部门)、管理类、销售类等岗位

酒店相应岗位初级管理人员

旅游企事业单位

服务类、管理类、销售类等岗位群

相应岗位初级管理人员


由于我院邮轮专业学生学历层次为本科学历,起点相对较高,因此将其职业规划设定为: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邮轮管理、酒店管理等管理知识和服务技能,能胜任国际豪华邮轮和高星级酒店的相关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邮轮海乘人员及酒店服务与管理人员;其次,把邮轮专业的学生培养成为更懂邮轮的旅游从业者,对邮轮产业链、邮轮消费者、以及邮轮产业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影响有着全方位的理解;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协作精神和创业精神,最终成为整个邮轮产业链经营与发展的全方位复合型人才。本专业迎合海南海洋业发展态势和国际邮轮公司发展现状培养海洋旅游专业人才、邮轮港口接待专业人才、邮轮乘务人员、邮轮营销人才模式更是适应市场需求的一大亮点。

邮轮专业毕业生工作所在邮轮外景

三、总结及展望

近年来,随着世界邮轮巨头纷纷将目光聚焦中国市场,给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目前国际邮轮旅游人才紧缺,邮轮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每年,仅美国皇家加勒比一家邮轮公司面向中国招聘人员就超过2000人,预计到2020年,其将在中国招聘5000名应届毕业生,目前中国邮轮人才缺口巨大。另外,邮轮专业与行业联系日渐加强,培养模式多元化,国内开设邮轮相关专业高校数量逐年增多,一方面是由于市场需求量决定,另一方面是因为邮轮人才就业市场反馈效果好,前景开阔。目前国内有条件的高校纷纷瞄准邮轮人才培养缺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对于我校邮轮专业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应该不断突出专业核心竞争力,加强专业宣传力度,扩大邮轮专业在国内知名度。其次,我们需要加强科研与教学结合度,把握行业动态,让课堂立于时代前沿。在专业建设方面,我们要制定专业标准课程,加强国内教育行业交流,让国内开设相关专业的高校共同参与到课程体系建设中,让教育更加适应行业的需求。另外,还需要不断加强师资培养,引进,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我校邮轮专业核心竞争力。

邮轮专业毕业生工作所在邮轮内景

文字:邮轮专业提供  摄影:由通讯社提供  编辑:苏运佳  责编:李湘婷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