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千年古寨”——文门村


  • 2017
  • 06/26
  • 10:50
  • 学生动态

  • 浏览量

6月11日,我院教师调研团队对文门村开展前期踩点工作,为三下乡活动的正式考察工作做准备。此次前期踩点目的在于为探究美丽乡村建设对文门村当地经济的推动和黎族文化的影响,本次工作以了解文门村村情、文门村一核两委一会构成、文门村现发展状况等内容展开。

沿着国家高速公路网G98海南环岛高速天涯、雅亮出入口往北4公里,就是有着千年古寨天涯第一村之称的天涯镇文门村。文门村管辖13个自然村,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黎族风情、完好的生态资源环境。此次下乡不仅是为了感受农村天然的美丽,更重要的发现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问题与不足,诸如医疗设施、乡村建设、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村民收入方式单一等问题也是亟待解决。

1993年417日,江泽民主席莅临山寨考察,到李德辉家做客,指出庭院经济是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除江泽民外,国家领导人胡锦涛、贾庆林、吴官正等先后到文门村视察,使文门村几乎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海南时必到的黎族村庄。文门村从此揭开千年尘封,演绎新世纪生态与富裕的故事。

而现在,文门村已经成为“生态建设示范村”。

习惯了城市的喧嚣,去农村感受一下静谧与自然,也是一番别样的感受。624日,我院的团委小分队自愿下乡,感受自然的美,实地了解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问题。

文门村“一核两委一会”由党总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务协商会构成。文门村委会实行党组织、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职能高度融合的“三合一”管理体系。书记兼任便民服务站站长,“两委”干部兼任工作人员,使党建、便民服务、村委会管理等工作“一张图、一盘棋”,实现了“一人多岗”、“一岗多能”,岗位相互兼容,人员相互补位,有效缓解了政府下沉事务适多与人员不足之间的矛盾。

文门村委会

文明的文门人,发扬保护生态的优良传统,创造了极为优越的生产环境和人居环境。村子四周青山环绕,地理雄奇。山上山下,村里村外,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处处可见绿阴如盖的树木与肖形状物的奇石,其中有因形状独特,因历史传说而得名的“官帽石”和“钦差读书石”。文门一带遗留的“天涯古道”、“石门子”等古迹,均为历史的见证。文门村纯正的黎族美食和极具民族特色的房屋建筑均成为文门村发展旅游的重要发展点。

 

官帽石

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从文门村实际出发,结合目前发展情形,逐步组织好小型黎族歌舞演出队、流动医疗队和科普工作队等,深入基层。同时,文门村旅游公厕也进入落成阶段。

黎族风情是文门村的一大特色,推广黎族文化对于乡村的建设也是十分有益。在此次下乡过程中,我们的小分队不仅感受自然之美,同时也感受了黎族文化的魅力。在与本地村民的交流的过程中,对这个村庄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是更深一层的喜欢。不仅风景的美丽,还拥有历史的印记,文化的魅力。

本次关于文门村“三下乡”活动的踩点工作顺利完成,为正式“三下乡”活动开展情况的具体考察工作做足准备,有利于教师调研团队通过实地结合文门村发展现况,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对文门村当地经济的推动和黎族文化的影响等对调研内容进行整理、分析和讨论。

背景链接:

文门村 位于海南省天涯镇北5公里的文门村是一个古老的村庄,它经历了漫长的千年岁月,是海南著名的"千年古寨"。相传南梁大同年间(公元502~550年),冼夫人安抚海南千余黎峒,曾派白虎将军来文门寨立坛,与黎族峒主歃血盟誓:齐心归化中国,因此,成为琼南一方黎峒最早接受朝廷招抚,沾沐中原教化的古老村寨之一。由于文门村位于出山入海之地,曾经是州官朝宦往返崖州的驿站和隐歇之处,清代钦差苗曹汤、太守程哲、范云梯等相继来这里驻节观风,敷扬文教,刻石留题,历史遗迹随处可寻。

(文字:张敏、党晨镭)

(摄影:李孝威)

(编辑:周敏

(责编:李湘婷) 


CONTENT END

  • 学生园地
  • 学生动态
  • 学子风采
  •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