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人际关系


  • 2017
  • 09/21
  • 15:57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9月191610分,我院旅游管理1702班、1703班全体同学于书知楼2301教室参加由石玲思想导师主讲的入学教育内容讲座。

石玲老师为大一新生讲解大学生心理


本次讲座围绕主题“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人际关系”展开,石玲老师分别从人际交往的分类、障碍、技巧和特点四大方面进行分析。期间石玲老师对同学们进行随机提问,根据被提问同学们讲述的自身情况详细分析,同时与同学们进行讨论与交流。学生干部们也纷纷上台讲述自己的故事,与同学们分享经验。


院团委学生干部与新生们分享经验


一、人际交往的分类

1、宿舍关系。造成大学生不和谐寝室关系的心理因素有过度的自卑心理、盲目的攀比心理和不良的人格缺陷三种。

2、班级干部和普通同学的关系。班干部与普通同学之间容易产生矛盾和误解。普通同学之间产生矛盾主要有冲动心理和封闭心理两种。

3、恋爱关系。产生心理困扰的因素主要有失恋、多角恋、从众心理、依赖心理和攀比心理等等。

4、家庭关系。包括因家庭因素产生的心理问题和贫困大学生产生的心理问题两方面。

5、分级关系。eg.旅业管理学院学生会、通讯社、团委和思想导师助理团队。

二、人际交往的特点

1、交往愿望强烈2、能力逐渐增强3、社会性强4、交往内容多样5、注重自立6、交往范围大

三、人际交往的障碍

1、不敢交往。

2、不愿抛头露面,不愿与人交往。

3、不善于交往。

4、大学生不懂交往、缺乏技巧。

四、人际交往的技巧

1、把握成功的交往原则:平等交往、互助互利、尊重他人、宽容大度、真诚待人。

2、掌握人际交往的艺术:说话得体、注意礼貌;增强自身人格魅力;培养良好个性特征;提高个外在素质。

同时,我校着重对现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教育。如我校康馨心理咨询中心,525心理健康周活动,各班级均有心理委员一职。


同学们认真地听讲


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一周的入学教育课程,顺利完成从高中生活到大学生活的过度,真正体会到大学自主的学习态度,自立的生活方式。三亚皇家帝国学院的同学们,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乐观看待问题,遇事冷静思考,做一名自力更生、合力更新、有容乃大、不懈则优的优秀大学生。

(文字:党晨镭)

(图片:陈禄来)

(编辑:张斯曼)

(责编:李湘婷)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