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笔有声——爱上记叙文


  • 2017
  • 04/18
  • 17:51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腹有诗书气自华,落笔有声,还在为英语作文发愁吗?英语作文写作系列讲座开始了,小伙伴们,带上笔,带上纸,带上室友,开启一场写作之旅。

 本次英语写作系列讲座共分为四场,分别是记叙文、议论文、书信、简历。围绕学生的兴趣展开,既能学到相关知识,又能助力就业。418日下午的记叙文写作在书知楼1208教室开讲,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卢新新老师为大家讲解英语技巧


 卢老师首先问大家是否了解英语写作的不同类型,同学们虽然学了这么多年英语,但对于英文文体分类不是很清晰。通过引导,得出英语写作分为一般性文体写作和应用性文体写作。其中一般性文体写作包含记叙文、描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性文体写作包含事务性应用文(通知、便条、备忘录等)、英文书信、简历、论文写作等。

 接着跟随卢老师进入今天的主要内容记叙文,记叙文英语表达narration,从词根narrate讲起,开启了记叙文之旅。记叙文,又称记事文或叙述文,是按照时间顺序叙述人物的经历和事情的产生、发展和变化过程的文章。实际上,记叙文就是讲故事,而且往往是让人在听完或读完故事后有所思考,这就是记叙文的写作目的(可能是隐含的也可能是外显的)。范围包括故事、游记、通讯、新闻报道、历史、 人物传记、日记和回忆录等。记叙文主要的叙事方式有顺叙、倒叙、插叙和夹叙夹议。记叙文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以记人为主的记叙文和以叙事为主的记叙文。前者主要是对人物的经历、活动或者性格特征进行叙述;后者则是对某一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和结果进行叙述。前者重在描述人物的活动,而后者则重在表述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 记叙文的叙述要清楚,应当具备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和结果这六个要素。总之,首先要确定叙述的主题,做细致的观察后,再进行切题的叙述。


同学们认真听讲


 卢老师在讲解过程中,特别强调,在记叙文的撰写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时态。记叙文中的时态多采用过去时和现在时。记叙文讲述的大多是过去已经发生的活动或事件,因此用过去时态(一般过去时、过去进行时、过去将来时、过去完成时)的作品比较多。但有时为了使文章显得更加真实、亲切和生动,也可以使用现在时态(一般现在时、 现在进行时、现在将来时、现在完成时)

 第二,人称。记叙文中的人称大多采用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的形式。第一人称的叙述主观色彩较浓,可以增强文章的真实感,有利于表述细腻的情感和细节的过程;第三人称的叙述可以超越时空的限制,更加真实、客观地表述某一人物活动或事件的全过程。

 第三,措辞和表达。记叙文需要考生具有更全面的语言技能与篇章组织能力。考试中常见的议论文和说明文分别要求语言的准确性和论证的合理性、可信性;而记叙文的语言则以生动、真实、 贴切为准则。同一个记叙文题目,不同的人会描述不同的人物经历或事件,又很少有固定的表达或句式可供参考,这时考生的综合语言水平就会表现出来,对能否取得高分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考生平时要多注意语言的磨练和积累。

 因讲座时长限制,本次讲座到此结束。系列讲座将在本周三、四、五依次进行。本周三上午8:30-10:00书知楼1208,议论文讲座;本周四下午14:30-16:30旅业学院大会议室,书信讲座;本周五下午14:30-16:30书知楼1208,简历讲座。届时欢迎各位师生的光临,一起来探讨英语作文写作,开启属于我们的诗和远方!


文字由卢新新老师本人提供 图片:林淑芸 图编:符丽娟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