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专业讨论会——小班授课的改革与研讨


  • 2017
  • 10/13
  • 12:27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2017年10月12日15时,我院在高尔夫教研室进行了专业office hour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小班授课的改革与研讨。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我院高尔夫方向专业主任吴兰卡,朱忠敏、王亚芹、樊红爽等专业老师,会议由樊红爽老师主持。


当前,在传统班级教学存在难以适应学生的个别差异及发展学生的个性与独创性缺陷的背景下,全国关于课堂教学改革的呼声渐高,其中一个重要的改革方向是设立更加个性化的小班授课。

首先,樊红爽老师表示,小班教学可以充分调动教师与学生双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内在潜力,可以有更好地互动效果,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便于维持课堂秩序。但与此同时,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小班教学的实行会增加高校的运营成本,降低效率。

结合两方面因素,我国部分高校已经开始试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大班授课就是知识的集中讲解和分析,教师以讲授理论为主,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学生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传授理论知识和方法,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是实现整体引导的有效方式。小班探讨则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对具体问题深入分析和探讨。进行针对性教学环节,为师生提供自由交流的条件。充分尊重和发挥研讨教学中学生的自由个性,锻炼和提高创新思维。


随后,各专业教师分别发言。

朱忠敏老师:小班教学对于英语来讲效果甚好。增加了学生听力和口语的锻炼机会,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放弃哑巴英语的学习模式。

王亚芹: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对小班授课的整合和设计,在讨论前充分准备、讨论中正确引导、讨论后总结提升,还可以互联网相结合,加入网络讨论,提升学习质量。

李如跃:小班授课提高学生注意力,老师管理课堂更容易,学生可以获得更多关注,愿意积极参与课堂。

骆娟:这一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教师也要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不断自我更新,激活课堂气氛。同时,把课堂讨论纳入形成性考试范畴。按比例计入期末考试成绩。

吴兰卡:小班教学使课堂互动性增强,研讨性功能加强,有利于深度挖掘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但对于教师而言,这是一个需要团队合作才能完成的改革项目,需要助教和主讲教师一起协助进行团队备课,课后再围绕相关主题进行深入的设计。

学校教育需要在有限的实践中追求最大的效应,教育必须注重效率,所以不能全面摒弃大班授课。然而,教育也是帮助学生学习,教育也要注重学习效果,否则毫无意义,因此要适度推行小班授课,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密切师生互动交流,帮助学生自主学习。

我院将在一些基础核心课程中优先进行小班教学,改变传统的知识“喂养”教学模式,促进师生互动,教学相长。


(文:由高尔夫专业方向提供)

(图:由高尔夫专业方向提供)

(编辑:李湘婷)

(责编:李湘婷)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