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老师赴北京参加2017年全国旅游科研能力提升研讨班学习


  • 2017
  • 11/15
  • 11:08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围绕落实学校学生培养“五种品质”目标,稳步提高科研科研水平,为教学和专业发展服务。受学院委派,雷春、王秋娜、余有勇三位老师于11月10日至13日赴北京参加了2017年全国旅游科研能力提升研讨班培训学习。


我院老师合影

    本次培训是由北京开放大学主办,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旅游管理专业委员会指导,联合相关学术期刊共同参与,共同举办“全国旅游科研能力提升研讨班”,以搭建学术提升平台来促进互相沟通交流、共同进步,深度促进旅游学术的研究建设和发展。特邀请作为这门学科中的精锐力量的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从学术期刊及媒体人士、专家学者那里获取一些实际经验。


研讨班集体合影

    随着旅游院校总体规模扩大,近几年来旅游学科研究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全国高校旅游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等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果,全国开设旅游学科的高校的旅游专业教师水平逐年提升,科研氛围愈加浓厚。既给旅游专业青年教师及旅游专业研究生营造了积极探索的学术氛围,帮助了旅游学科专业青年教研人员的学习和进步,同时,也是挑战。青年教师及学者研究方法和理论积累浅薄,特别是专科、高职院校以及民办高校对科研的重视与投入程度难以与传统优势高校相抗衡,却又要在同等竞争的环境下,科研成为青年教师的负担,而不是兴趣和专业志向,这种情况急需改善。

    国家旅游局对旅游教育的定位为:旅游教育是职业教育,30几年来,我国旅游教育主要形式还是专科层次办学。旅游产业发展快于旅游学术研究发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旅游学术研究的深入与发展。

    三位老师从培训班获得认识,旅游是一种独特的社会现象和人文现象,也是旅游学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研究对象和研究领域。与研究诸如语言交际、宗教信仰、军事冲突、聚落组织、生产方式、市场交易等人文现象,分别产生语言学、宗教学、军事学、社会学、经济学一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旅游是一个人离开其惯常环境24小时以上,不超过一年,并在到访地不从事报酬的活动。旅游是在非惯常环境下短暂(短期、暂时)的生活体验(客源地到目的地,再回到客源地),即两种不同性质的环境之间的转换。显然,移动性是旅游的充分条件,但不是必要条件。是开放条件,不是收敛条件。所以,对于我们这类旅游研究者,首先要明白旅游现象是旅游学研究的本体和起点,是旅游学构建的基础和前提。研究应者身临其境,争取大量的观察机会。目前来看学术训练和准备已经基本成熟,学术共同体开始形成理论建构的共识。

    因此,旅游研究者应该有使命感,即使以传承知识,探究真理为使命。运用严谨规范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进行研究的,写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以期构建旅游研究的完整理论体系。

    理论创新是大势所趋,旅游产业和市场进入了新的阶段。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旅游学刊》执行主编、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凌云教授以“惯常环境”和“非惯常环境”来区分日常生活、工作和旅游的特征。他认为“非惯常环境是旅游活动的常态环境,是旅游活动区别于其他活动最显著的本质特征”。也因此指出旅游系未来研究和发展的方向:即要明白旅游环境建构的空间,不只是物理空间,而是共建的心理和物理空间。旅游学就是研究在非惯常环境下,游客与其在惯常环境下不同的心理、行为,以及由此产生的人地关系(人与环境)、人群关系(主人与客人)等经济社会关系和现象的总和。非惯常环境与惯常环境之间的关系和互相作用机理;非惯常化和惯常化,非惯常环境的特性;以及在方法论上,旅游学以及相关的分支学科,如旅游地理学、旅游经济学、旅游心理学、旅游人类学、旅游管理学等,可以围绕非惯常环境来展开研究。

    通过自此培训,三位老师收获颇丰,更加明确旅游科学研究的方向和研究目标,从教学到科研都深有感悟。未来,作为旅游教育者和研究者需要明确旅游学科发展方向,保持与行业紧密联系。加强科研与教学结合度,把握行业动态,让课堂立于时代前沿。关注旅游业态,掌握最新行业资讯,让专业教育跟行业紧密联系起来。

    同时,旅游研究要从现象深入本质,在具体做旅游研究的时候,要仔细观察过若干研究对象和事件;在访谈时候要多关注与所研究现象有关的利益相关者;要从收集过与所研究现象有关的实物资料着手,重点梳理旅游事件的过程,避免只看到了最大的、最外显的、最漂亮的现象的某些方面。

    我校旅游类专业教学需围绕学校“学生竞争力”战略核心,以价值观、思维方式、专业方法、专业技术、职业能力的“五种品质”为指向,旅游学科课程设置应与“五种品质”对标,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制定专业标准课程,加强国内教育行业交流,让国内开设相关专业的高校共同参与到课程体系建设中,让教育更加适应行业的需求。



  (文:由邮轮专业方向提供)

  (图:由邮轮专业方向提供)

  (编辑:李湘婷)

  (责编:李湘婷)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