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人社函〔2017〕212号)


  • 2017
  • 11/29
  • 09:54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精神,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江苏政务服务网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7〕53号)有关要求,推进我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有关精神,加快推进人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按照我省“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省份”的要求,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透明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基本原则

    问题导向,便民务实。围绕企业和公众的实际需求,从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出发,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提供渠道多样、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

    统一标准,整合共享。按照江苏政务服务网的统一架构和标准,将我厅的政务服务事项整合接入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统一入口、整合共享。

    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以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人民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网上政务服务特点,突出重点,狠抓难点,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的覆盖面和应用深度。

   (三)工作目标

    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融入江苏政务服务网,按照“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的要求,大力精简办事申请材料,切实减少企业和群众跑动次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整体水平。

    二、工作任务

   (一)形成统一技术支撑体系。

    1.融入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门户。按照统一标识、统一栏目设置、统一搜索服务、统一咨询评议、统一身份认证的要求,将厅门户网站上的政务服务栏目与江苏政务服务总门户进行整合,开设网上分厅。加快将“江苏人社”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应用整合或迁移至江苏政务服务客户端,提升网上办事服务的便捷度和使用率。

    2.对接全省统一的认证、支付平台。对接全省统一的身份认证系统,实现自然人和法人统一身份信息在线校验核对,逐步做到“一次认证、全网通行”。对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实现收费项目的在线缴纳和支付,为网上办事服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对接统一电子证照管理系统,通过省级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归集、比对和存储证照批文信息,实现证照信息的互联共享。

    3.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快递揽收和送达。利用全省统一的快递物流服务平台,提供厅政务服务申请快递揽收和办理结果快递送达服务。通过物流信息数据交换接口,实时交换快递服务申请数据和物流状态信息。

   (二)优化再造政务服务。

    1.优化网上服务流程。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按照“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要求,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及时推送预审结果,对需要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开展网上验证核对。

    2.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其他权力等政务服务事项,形成“应上尽上”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均要具备预约、申报、办理、查询等在线申办功能,并建立在线申办工作制度,逐步全流程网上运行。

    3.促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延伸,整合业务系统,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做到无缝衔接、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4.加强对政务服务数据信息的分析运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建立智能化数据挖掘和分析预测模型,强化对政务服务数据的深度开发与社会化运用,推进政务服务流程优化,提升网上服务精准化水平,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决策依据,切实增强用户体验。

   (三)丰富政务服务内容。

    1.改造拓展现有审批业务办理系统。升级改造厅审批业务办理系统,将政务服务事项办件基本信息、过程信息、结果信息(含批文、证照)等电子数据,通过数据交换汇总至政务服务网,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办理。

    2.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动态管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管理办法的通知》(苏政办发〔2015〕136号),对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部门责任清单等,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动态管理机制。按照“三级四同”(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名称、编码、类型、依据相同)的原则,实施行政权力在线分级动态管理。

    3.深入对接“江苏12345在线”服务平台。全面配合省12345实现联动管理、数据整合与共享,完成大数据应用,为优化政府公共服务、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支持。

   (四)提升用户体验感知。

    1.建立用户服务评估体系。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体验和感受,评估网上政务服务的可达性、可见性、可用性、可办性,掌握网上政务服务的实施效果,及时发现用户的“痛点”和“兴奋点”。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深入了解线上线下服务情况。从具体的办事场景入手,进行全链条分析,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2.鼓励创新创优。梳理发布“不见面”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见一次面”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通过流程优化和业务创新,不断增加“不见面”和“见一次面”政务服务事项数量。对“三级四同”权力事项开展办事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标准化,并对申请材料、承诺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办理流程等实行限高,做到企业申请开办时间再压缩、群众办事再简化。

    3.实现关键突破。首批与政务服务网线上线下、前台后端深度对接,首批在政务服务网开设“旗舰店”,首批做到“一次认证、全网通行”。将社保查询、考试成绩查询、开证明以及补证换证等高频、刚需、面广的应用汇聚到政务服务网PC端和移动端,将政策服务、数据服务、办事服务等精准推动到位。

    三、工作步骤

    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2017年1月-6月):由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信息中心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实现厅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开设江苏人社政务服务“旗舰店”,配合做好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工作。

    第二阶段(2017年6月-12月):推动与江苏政务服务网的深度融合,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及时发现存在问题,落实整改举措,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第三阶段(2018年1月-12月):不断完善网上网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拓宽在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推动更多业务全流程在线办理。配合做好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数据平台建设,加强大数据资源的关联分析和挖掘利用,推进网上协同治理、精准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信息中心组成专项工作小组,整体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形成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信息中心牵头,各有关处室单位各负其责、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业务培训。各责任处室单位要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对政务服务“一张网”的熟练程度和操作水平,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

   (三)扩大社会宣传。对内进一步做好传达解读工作,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对外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企业、群众了解“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相关平台和主要功能,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来源于: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