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7年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渝北府办〔2017〕35号)


  • 2017
  • 11/29
  • 10:32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下达2017年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58号)精神,经区政府同意,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明确总体目标任务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向好,创业氛围日益浓厚。但随着我区开发建设的加快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数量持续增加,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存的登记失业人数仍处于较高位,征地农转城人员、城镇困难人员和农村贫困人员需要有效帮扶,就业工作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2017年就业创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目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优化服务,分类施策,坚持服务群众与服务发展并重的理念,按照“稳就业、促创业、防风险、优服务、添光彩”的工作要求,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总体目标任务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9700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300人、新增创业人数13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完成就业创业培训4000人和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00万元民生实事任务。

    二、健全就业保障机制,强化创业促进功能

    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围绕创新生态圈、智能制造基地、国际航空港三大功能定位,大力开发含金量高、发展性强的就业岗位,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实现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良性互动。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完善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政策城乡统筹、服务均等。

    着力加强创业促进工作。巩固和深化市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市级创业型城市形象。紧紧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留学回国人员、失业人员和征地农转城人员五类重点群体创业。进一步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优化工作流程,及时跟踪督办,切实提高放贷效率,办好办实民生实事。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建立创业专家服务团队,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创业孵化基地,切实推动创业孵化基地发展。着力打造“创享渝北”创业服务品牌,举办“泛海扬帆”、“创业明星”评选等创业活动,积极宣传创业典型,培育创业文化。

    切实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权益保护”五大行动,完善就业见习基地管理机制,落实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努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贫困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实施城乡一体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实施就业精准扶贫,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帮助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加强农民工和征地农转城人员就业服务,引导就地就近就业、有序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完善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办法,推进创建工作,争创市级示范社区、村及国家级示范社区、村。继续落实失业保险稳岗政策,积极应对失业风险,稳定就业岗位。

    务实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围绕区产业发展需求,紧抓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失业领金人员等重点培训对象,大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技能培训工作模式,大力推广技能培训“直补个人”方式,做到“天天可报名,周周有班开”,实现愿培尽培。健全培训机构认定备案机制,规范培训过程管理,加强培训后就业推荐、创业指导服务,确保培训实效。

    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做实人力资源基础台账和就业信息系统,统筹开展就业失业、市场供求、企业用工信息监测,动态实名制掌握城乡劳动者及企业招工用工数据,做好数据分析及服务对接,全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职业介绍成功10500人以上。进一步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保障机制,提高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加强基层就业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区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村),发挥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信息系统向基层延伸,实现就业服务管理工作全程信息化。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目标责任

    区政府今年继续将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各镇街具体任务分解见附件)。区人力社保部门要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各镇街要千方百计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事关发展和民生的大事来抓,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工作投入,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来源于: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