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懂得害怕的过程


  • 2018
  • 02/05
  • 19:15
  • 学生动态

  • 浏览量

    我很想说一个故事,但是不知道从哪里说起。姑且说几句,长久以来想要表述却从不曾开过口。

长路漫漫,我来到三亚。在某人的神预测下,我真的是一点都不出人意料地难过了好一阵。因为很多事情并不如我预想中的那般顺畅。

    大学并没有高中老师说的那样轻松自由,也许只是我刚好赶上了迎评。 室友关系并没有想象中的团结,也许只是我们都没有在独来独往中慢慢地磨去棱角。工作日并没有想象中的勤奋,也许只有我一个人懒散。周末生活没有想象中的丰富,也许只有我愿意窝在宿舍腐烂……每天说的最多的话是我想回家,每天做的最认真的事是好好吃饭,每天看的最多的是手机是否有动态提醒,每天想得最多的是以前在家的各种事……这就是我前两年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

    经历了大三的实习生活,似乎开始珍惜所剩不多的大学时光。“实习+考证”似乎成了大学里最后需要用功的组合。开始倒数的时光,总是心存畏惧的。害怕时间不够长,害怕能力不够强,害怕自己的优势不够明显,害怕对比之后差距日渐明显……以前,我也不会害怕哪怕到了毕业,我们纵使会各奔东西,也不会辜负时光。可是,我现在害怕了。以前精力充沛,以为现在熬夜到凌晨就是找到了以前的不害怕。以前毫无顾忌,以为现在还可以莽莽撞撞而轻易得到原谅。以前粗心大意,以为现在还可以嘻皮笑脸蒙混过关。但是,我所害怕的偏偏临于我身,我所畏惧的也终将面对。不论是谁都无可避免。

    所幸,不负好时光。我秉持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信念,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活动。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依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为自己的实践经历增添几抹色彩。不辱使命,在大学最后一年,先后取得了“学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图 1参加梅山革命史馆红色活动



图 2“东盟“志愿者活动

    我们总是这样,年轻的时候,一直在路上。义无反顾,带着一腔孤勇,想要越走越远,挣脱现在的一切。却在走远之后开始懊悔,抱怨世界纷扰,埋怨世事不公,责问自己不善,诘问他人自私。于是,就在这样自怨自艾,怨天尤人中变成一个自己完全不认识的自己。这不是你想要变成的样子,至少不是我想要变成的样子。



图 3雪山猎影

    喜欢和家人朋友打电话。但是从来不先挂断。总是在听到忙音后再看一眼手机屏幕。放佛,这就是安心。每次听到熟悉又遥远的声音又忍不住眼角泛酸。但是,从一开始的热泪盈眶到后来的眼角打转,这不是心的冷漠,而是成长。你害怕遥远的距离会失去以往的亲昵,却在一次次的经历后学会珍惜和妥善怀念。这个过程就叫成长。

    不知不觉。你慢慢地懂得害怕,不再恃宠而骄,学会谦逊有礼、学会忍让、学会以前你觉得自己永远都不会拥有的各种品质。或许,我没有权利评论世人。但我绝对有勇气这样理解我自己:这一秒的我和上一秒的我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无论是身体内部组织还是思想灵魂,都是不一样的。长大就像是一颗神秘果子,有的人歇斯底里的抗拒,有的人迫不及待的想要尝尝。但是只有长大才能使我们接触到更多,更好的世界。长大,是酸痛,是害怕,更是幸福。

    成长是什么?成长就是你第一次离开家,你第一次被别人出卖,你第一次看透朋友的真面目,你第一次知道自己可以比老师更好,你第一次妥协,你第一次被伤害,你第一次听到别人的背后议论,你第一次感到孤独无助……成长就是每一次的痛苦,而这些第一次就像是预防针,能让你对这世界越来越有抵抗力。毕竟人都会到这样一个阶段。一面修整现在的自己,一面在祭奠过去的自己。而不管哪个时期,都会在这个阶段里经历这么一个过程,也许不惊世骇俗,也许平淡无奇,至少,你能感受到自己蜕变。

    一段文字,代表一段心境,一段成长,一段岁月。看着大家都为自己的生活忙忙碌碌,兜兜转转,年复一年,慢慢长大,慢慢懂事,终于发现,原来一个人的成长,需要付出这么多的代价。

最后我想说:成长,是懂得害怕的过程。



图 4寒假生活照




(文:章莹)

(图:章莹)

(编辑:魏长久)

(责编:李湘婷)


CONTENT END

  • 学生园地
  • 学生动态
  • 学子风采
  •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