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热搜消失一周又重新上线?


  • 2018
  • 02/09
  • 20:25
  • 学生动态

  • 浏览量

    作为一个正在家里忙东忙西准备过年的大四学生来说,这个假期出去的机会好像是微乎其微的,现在大家做的最多的是可能就是低头上网看手机了,那我就对今日出现的“微博热搜消失一周又重新上线”的这个话题谈一谈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思考。

    事情的原委大概是这样:1月27日晚,很多刷微博的网友都反映自己手机出现了问题,原本十分醒目的微博热搜居然不见了。其实手机没有问题,网络也没有故障,这是一次微博的网络净化行动,微博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等板块暂时下线,时间从2018年1月27日21时至2月3日21时,为期一周。当然这件事也不是突然发生的:2018年的第一个月,多家互联网公司先后被有关部门约谈整改。年初,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因持续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被北京网信办约谈。月中,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又因相关手机应用软件存在侵犯用户个人隐私的问题约谈了百度、支付宝和今日头条三家公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约谈该企业负责人,责令其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新浪微博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网信部门管理要求,对问题突出的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热门微博榜明星和情感版块、广场头条栏目情感版块暂时下线一周进行整改。


    在2月23日晚21时后,新浪微博热搜板块再度回到大家的视野。从1月27日21时被要求下线整改到2月3日21时重新上线,整整一周时间。新的热搜榜上线后,整个“画风”焕然一新,少了许多明星八卦、恶俗炒作,多了一丝暖心正气。

    笔者了解到的热搜更新前后的新闻内容 摘自中国青年网

    在经历一周整改后,新上线的微博热搜在多个板块都增加了一条置顶内容,并且新增了“新时代”栏目。经过与改版前的一些截图对比,新上线的微博热搜中原先的明星娱乐八卦事件大幅度减少,更加关注一些国内外大事,正能量事件和人物。中国青年网发布正能量新闻《原来我家有个学霸!大学生晒家人毕业证引围观》后,“家人是学霸 晒毕业证”位居热搜第一名。在这之前,“紫光阁地沟油”事件让微博热搜备受争议:因为批评嘻哈歌手PG one,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紫光阁》杂志被多名粉丝误以为是一家“中餐饭店”,并提出“去投诉卫生问题”、“以后谁都不去吃”等方法对该“饭店”进行抵制,所以想用“地沟油”来搞垮它。2018年1月10日,上海市网信办发文评“紫光阁地沟油”:严厉打击热搜产业链。称“娱乐资本操纵舆论,已经是一个严重的社会现象”。并表示:“微博应吸取百度的教训,完善热搜榜规则和管理制度,如过于追求利润,漠视社会责任,导致引火烧身,就悔之晚矣。”

    作为一个学生党员,站在一个大学生的角度来评判下这个问题,在党员的立场上,看到以前由各种明星琐事谣言占领的微博热搜变成了现在的新时代国家事务登上大众社交舞台这肯定是一件好事。一个国人使用频率最高的社交自媒体他的热门搜索不应当是什么明星什么炒作一些日常琐事,当然热搜更不应该是某些人和某些团体可以通过金钱所买到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就会混淆人民群众的视听,影响正确三观的培养。据最新数据统计,微博的月活跃用户已达3.76亿,这群核心用户所接受的价值观导向和新闻内容,深受微博热搜的影响。热搜榜上的关键词是他们关注这个社会动态和发展的重要通道,很多人没有深入想到过微博热搜作为一个传播途径,其背后巨大的商业属性,而是很信赖地倾向于通过热搜来了解这个世界的真相。更何况站在一个学生的角度,学生本来就是一个容易被跟风带节奏又有着一腔热血热群体,可以说是足够的热情却也缺乏对事物的判断力和理智,在三观没有正式成型之前如果通过社交媒体摄取到的信息是这样的自然对我们国家和民族都是不利的,所以这一次微博热搜的整改我整个是要举双手点赞的。




(文:李中昊)

(图:李中昊)

(编辑:冯雅鑫)

(责编:李湘婷)



CONTENT END

  • 学生园地
  • 学生动态
  • 学子风采
  •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