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


  • 2018
  • 02/21
  • 16:46
  • 学生动态

  • 浏览量

   2017年底,西安交大的在读博士研究生杨宝德被发现溺亡在西安灞河中。这个不幸的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沉思。因为这位已去世的博士研究生虽然是自杀身亡,但是其女友声称杨宝德对生活无望的原因是不堪忍受博导的压榨。他的博士导师每天让他做很多的琐事,例如报账、买东西、陪导师逛超市,接送导师,给导师拎包、送水、洗车擦车,打扫卫生等等。这位导师甚至干涉了杨宝德的私生活。杨宝德女友认为大量的琐事占据了杨宝德的所有时间,致使杨宝德没有时间关注学业,科研成果一无所有,面临着无法毕业的残酷后果,所以杨宝德才会走向极端。

   此声明的发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网上也出现了很多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认为这位博士导师的行为实在有悖师德。杨宝德那么多年的寒窗苦读,抱着雄心壮志读研,却把精力一点点损耗于这些琐事,而且因为自身的性格问题从不拒绝,致使一步步走向灭亡。也有一些人认为杨宝德的死亡很大原因归咎于他自身承受能力太差,经历的事情还太少。因为在真正工作时也可能出现上级领导让我们做很多的琐事,致使本职工作完不成的现象。遇到困难首先要努力去克服而不是逃避。

   其实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不是杨宝德因何而死,而是他已经死亡的结果。在这里,我觉得杨宝德的自杀行为实在是太不负责任,可以说是一个懦夫。我觉得他只考虑到了自己始终处于导师的压榨下无法反抗,科研没有成果,出国无望,甚至面临拿不到毕业证的窘境。确实,这样的日子很苦,但是这也不能成为他走向极端的理由。因为他一旦离开这个世界,等于是抛下了爱他的家人及女友。我想他的父母宁愿他没有很高的学历,也希望他能平平安安地活着。毕竟活着才有希望,活着才有可能。此时的我特别有感触,因为在我上高中的时候,另外一所学校有一位学生也因为学习压力太大而想不开跳楼身亡了。后来听老师说那位学生的父母一直在学校哭诉说他们只想孩子好好活着,学习成绩之类的都无所谓。可是这一切都迟了,这位学生再也回不来了。同时,从这些事件的屡屡发生,我真的觉得现在的教育有一些弊端,不管是学校还是家庭都不太重视学生的心理教育,致使学生的抗压能力特别弱,一旦发生较大的困难,心理承受不了之后就容易走极端。在我看来,杨宝德的经历确实很苦,但是就算他毕不了业,他也还是一个本科生,出去就业只要自己肯吃苦绝对能找到工作。诚然,这样的话等于放弃了好多年的努力,然而活着才是最根本的事,只有活着他才能重新找到自己的价值,重新获得希望。

   再来讲一下杨宝德博士导师的行为所透露出来的问题。她的行为已经很明显地说明其自身道德水平很低。她作为一个博导应该在学术科研方面给以学生指导,而不是在生活琐事上纠缠。我不是很清楚一个博导为何连学生的私人生活都要干涉,甚至于把学生当作家庭菲佣。自这件事发生以后很多人都在网上谈论,对于研究生和博士而言,导师的权利有些大,导师掌控着学生能否顺利毕业,所以对于很多不合理的要求学生根本无法拒绝。1月19日,西安交大回应道已经取消这位博士导师的研究生招生资格,这样的举措我想大家应该是满意的。对于犯错的博士导师,学校一定要采取相应措施,预防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在这里,我还是要再三强调,尽管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师德欠佳的老师存在,但是现实中更多的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的老师,她们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就比如我从小到大遇到的都是这样的好老师,她们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从小就立誓长大后要成为一位人民教师,我相信自己也能像我的老师那样为了教育事业奋斗终身。所以刚进入大三我就参加了教师资格证的考试,为以后成为一个辛勤的园丁做准备。也是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很多的欠缺,所以我决定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努力,早日实现我的梦想。




(文:陈慧琴)

(编辑:赵越)

(责编:李湘婷)



CONTENT END

  • 学生园地
  • 学生动态
  • 学子风采
  •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