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谷寒假随笔


  • 2018
  • 03/04
  • 16:42
  • 学生动态

  • 浏览量

  在这个2018年的寒假我并没有选择回家,而是留在了海南,寒假的一个月我于一月28日正式与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县槟榔谷景区签了可以说是我第一份正式的寒假工合同,为期一个月。在槟榔谷景区做一名文化讲解员。


  就这样,我学习经验的历程就开始了。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岗位呢,就是因为身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自2008年以来,槟榔谷景区陆续成为了三亚学院、三亚理工学院、海南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旅游专业的实习基地。每年都有近百名在校大学生在槟榔谷景区进行社会实践。也了解过学长学姐在那边实习,我觉得这种经历也是十分宝贵的,我也非常珍惜这次机会。来到景区的第一天就是分宿舍熟悉环境,宿舍当然是没学校寝室的好,有一个同来的同学因为看到宿舍的环境,直接打了电话回家过年了,虽然环境差点但我应该可以经受起这次考验。想要当一名合适优秀的文化讲解员,首先就要了解黎族苗族的文化知识,要经过一系列的岗前培训,熟悉景区文化、掌握旅游接待技巧等,经过10天左右的培训期,背讲解词,观摩其他老员工带游客的细节,跟师傅踩点考察。在过年之前我基本可以独自接待旅游团,而景区也通过考核不断增强我们的业务能力。


  上岗期间,我努力学习知识文化,将我的热情和微笑传达给每一位我的游客。槟榔谷的使命就是发掘、传承、保护、弘扬海南黎苗文化,使其生生不息。这不光是个企业,也是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我也不仅仅只是一个景区的文化讲解员,也是一个黎苗文化的传播者。以前总是向往做一名导游,觉得能游山玩水是一件很好的差事,当我做了景区内导以后,觉得干各行各业也真是不容易,尤其是这服务业是最不好干的。虽然做导游的时间不长,但每次上班都能和不同阶层的游客交流,开个玩笑的说全国各地一过年都来景区看我,各个省份的游客我都遇到过,大部分是东北三省、山东、四川、山西、河北河南的游客,每次都能有新的感受。过年恰好是旅游的旺季,景区的人也是非常的多,槟榔谷景区每天最大的客容量便是一万五千人。导游行业要和各行各业的人交流,如果你的沟通技巧不强的话,交流则无从下手。一个好的导游,要有很强的沟通能力,成熟的个人亲和力。讲解生动引人,对自己的旅游线路,沿途风情民俗十分熟悉,还要和景区景点,,甚至司机保持良好的关系。一定要吸引游客的注意力,这样才会在游客心里对槟榔谷景区有个好印象,觉得来这一次槟榔谷就是值。

  槟榔谷景区游览主要分为三大板块,第一个板块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村,主要展示的是黎族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黎族传统民居建筑船型屋、黎族传统纺染织秀四大技艺、黎族无纺布树皮衣制作工艺、黎族麻纺织工艺、黎族棉纺织技艺、龙被馆、蜡染技术等。其中的黎锦是最具有价值的,存续三千年以上的黎锦工艺,被誉为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有著巨大的历史价值。因为黎族没有本民族的文字,黎锦图案是各方言的标志符号,这些原始的文化符号,浓缩记录了黎族悠久的历史与文化,每一幅黎锦都是一个故事。第二个板块就是谷银苗家,展示的是海南当地黑苗这一神秘的少数民族,山上有个石祖平台,展示的是黎族、苗族的树神和石祖,他们依山而住,与海为伴,他们崇拜大自然,相信万物有灵,主要的崇拜有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图腾崇拜,认为山有山神,树有树神,灶有灶神,土地有土神,石有石神,认为宇宙可以生成天地万物,也可以毁灭天地万物。雨林苗寨,这里海拔480米,常年气温23—27度,地处北纬18°,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年均降雨量为2324毫米左右,雨林灌木1400多种,这里四季常青,动植物种类繁多,空气中的氧离子是城市中的九倍.因此这里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进入里面,将感受到“一场表演,两种奇药、三个神秘、四户农家”。一场表演演绎的是苗族人“上刀山下火海”祭祀的传统习俗;两种奇药就是苗族人神奇的药材金不换和蛛王灵,三个神秘,一是植物的神秘,在这座山里可以观赏到亚热带雨林的各种神奇的自然景观;二是动物的神秘,体验动物与您零距离接触;三是海南苗族人的神秘,将了解到与我们华夏民族的先祖炎帝、黄帝齐名的传奇人物蚩尤的后裔—苗族,了解到苗族人与大山深厚感情的由来,更深刻地认识到他们为何身处海岛却是一个靠山性的民族。四户农家有蜡染人家、蛇农人家、蜂农人家、狩猎人家。第三个板块是一个具有两百年历史的小村子干什黎村。展示的就是黎族最原始的生活环境和文化习俗。

  经过一个月的成长,我在这里和槟榔谷景区的领导和师兄师姐学到了很多知识,在工作中,这些苦,这些累,过年冬季那一个星期的降温,还有这大太阳确实晒黑不少,但更多的是体会到其中的美妙和欢乐,从中得到更多的教训和启迪,思想境界得到升华,懂得许许多多做人的真谛,这些都是书本中学不到的。这一次的实习经历对我以后的生活学习有着很大的影响,那些酸甜苦辣,使我得到了磨练,我相信,通过我不懈的努力,我以后也会变得更加优秀。




(文:马媛)

(图:马媛)

(编辑:冯雅鑫)

(责编:李湘婷)



CONTENT END

  • 学生园地
  • 学生动态
  • 学子风采
  •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