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只能独行》读书心得体会


  • 2018
  • 02/24
  • 17:02
  • 学生动态

  • 浏览量

   我们每个人都是在黑暗中并肩行走的灵魂,每个人对于别人来说都是神秘的。现代生活的特点之一是灵魂的缺席。由于我们远离自然,快节奏的生活,传统的失落,环境的破坏,人与人之间亲密的丧失等。在这个充满喧嚣和利益关系的快节奏生活里,许多人都在寻找相似的灵魂。

   在最内在的精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爱并不能消除这种孤独,但正因由己及人地领悟到了别人的孤独,我们的内心才会对他人充满最真挚的爱。我们在黑暗中并肩而行,走在各自朝圣的路上,无法知道是否在走向同一个圣地。因为我们无法向别人说清楚我们心中的圣地究竟是什么样的。然而,同样的朝圣热情使我们相信也许存在着同一个圣地。

   灵魂是什么?有人说,灵魂是指人的内在的精神渴望,更准确地说,是人身上发动精神性渴望和追求的那个核心。而我认为灵魂是不同于别人而存在的一种神秘物质,正是因为每个灵魂的不同,所以形成了我们每个人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特质,不同的追求。灵魂又来自每个人的精神世界,这种精神世界对于宗教来说就是一种信仰,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就是一种信念。信仰是一种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值得为之活着,必要时也值得为之献身。想到了杨靖宇等革命先烈当初在为国捐躯时的义无反顾与从容淡定,在面对敌人的侵害与威胁时毫不犹豫,就是因为他们心中爱祖国的信念,令他们无所畏惧。

   尼采说过:“信仰意味着不想知道,这是真的。”在许多人追求真理的同时仿佛又找不到真理。即使如此,依然有千千万万的人们去追寻他们认为的真理,那是因为他们心中的信仰,所以他们不放弃去追寻真理。

   在周国平先生眼中,物质世界要比精神世界更重要,精神世界就是他所强调的灵魂。拥有灵魂的人在他眼中是“天才”。他们不入俗流,而又不那么轻易被人理解。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一个人可以不相信神,但不可以不相信神圣。相信神圣的人有所敬畏。”在今天这个追求利益与欲望的时代,很多企业忘记了神圣的存在,为了达到眼前的利益忘记长远的利益,他们忘记别人的存在,一昧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利益而损害他人利益,他们无所畏惧。直到有一天,企业的弊端开始出现,环境遭到破坏和污染,他们才发现自己的错误。

   人如果想真正改变就必须从自身改变,人生最美好的也不过是自由与爱情以及心灵的安静,追寻内心真正的想法。作为普通的人,追寻信仰就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情之一,因为自身阅历的有限,所以不能真正感受到内心的想法,大部分都是人云亦云地活着。

   你不妨在世界上闯荡,去建功立业,去探险猎奇你,去寻觅爱情,可是,你一定不要忘记了回家的路。这个家就是你的自我,你自己的心灵世界。一个人唯有关注心灵,才会因为心灵被扰乱而不安,才会有寻求心灵的宁静之需要。注重内心生活的人善于把外部生活的收获变成心灵的财富,缺乏此种禀赋或者习惯的人则往往会迷失在外部生活中,人整个儿是散的。自我是一个中心点,一个人有了坚实的自我,他在这个世界上便有了精神的坐标,无论走多远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勇敢地追寻内心的想法,勇敢地追求,不要害怕前方的黑暗,更不要拒绝前方的光明,每一次追求真正内心想法的时候是迷茫的,但是只有经历过才会阅历,才会成长。人重要的不是多么成功,有多少财富,物质与精神追求相比,内心的富足,健康的身体,有趣的灵魂更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精神财富,没有灵魂的人如同行尸走肉,如同赚钱的机器,如同没有感情的傀儡。

   灵魂只能独行,在寻找属于自己“迦南美地”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其实你并不孤独,因为有千千万万与你同行的人,或许你们的终点并不相同,也有着不同的梦,但是在路上你大可不必拒绝灵魂与灵魂的碰撞,去接受他人,或许不会完全理解对方的“梦”,但是在路上你们一同前行,亦足够!




(文:白敏)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赵越)

(责编:李湘婷)



CONTENT END

  • 学生园地
  • 学生动态
  • 学子风采
  •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