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有感


  • 2018
  • 02/27
  • 17:04
  • 学生动态

  • 浏览量

   古人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就勉励我们要勤读书,而且要读有益于自己成长的书,与书为友,寻求不一样的知识与乐趣。近期闲下心来,读了鲁迅先生的唯一一本散文集——《朝花夕拾》,虽然这本散文集规划为初中语文新课标必读书目,可是作为大学生的我,直到现在才把这本散文集看完,我想即使现在的我读完后仍然有读不懂、理不透的地方,更何况初中生,肯定很多地方理会不了鲁迅先生所写的和所要表达的。


   鲁迅先生是众所周知的伟大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鲁迅先生本名周樟寿,字豫才,后又名周树人,是中国新文学的开山主将,是推进中国新文化发展的国手,正如毛泽东所说:“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现在很多人将大学生活用鲁迅先生的作品形容:大一《呐喊》、大二《彷徨》、大三《朝花夕拾》、大四《伤逝》,这就很形象的表达出大多数大学生大学生活是碌碌无为的。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唯一一部回忆性散文集。《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后来修改的名字,又名《旧事重提》。“朝”表示早晨,这里指早年时候,“夕”表示傍晚,这里指晚年时期。书名的意思是早晨盛开的鲜花,傍晚的时候摘掉或捡起,这里指鲁迅先生在晚年回忆童年时期、少年时期、青年时期的人和事。全书由《小引》、《狗•猫•鼠》、《阿长与<山海经>》、《二十四孝图》、《五猖会》《无常》、《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父亲的病》、《琐记》、《藤野先生》、《范爱农》、《后记》等组成,收录了鲁迅先生记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朝花夕拾》一书使得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分享鲁迅的“温馨的回忆和理性的批判”。

   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先生大量使用了对比和讽刺的手法。如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首先使用了许多鲜亮的文字记叙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生活,接着再写道“我”不得不告别百草园去三味书屋上学。前边写的百草园很好地反衬了后来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体现了鲁迅对旧社会私塾的不满。在《藤野先生》中,鲁迅日本的医学导师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节的人,“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但藤野先生对工作是极其认真的,他把“我”的讲义都用红笔添改过了;血管移了一点位置也要指出。这个对比手法,较好地写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贵品质,写出了鲁迅对他的景仰。另外,藤野先生对中国留学生孜孜不倦的教诲及对学生的一视同仁,这与日本学生对中国学生的轻蔑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体现出藤野先生是个真正的君子。《朝花夕拾》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富而有内涵的童年故事,抨击了囚禁人的旧社会,体现了鲁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愿望。

   《朝花夕拾》是作者追怀青少年时代的往事而作的,既描写了他童年生活的回忆和对师友的诚挚的怀念,又真实地抒写了戊成政变和辛亥革命前后作者所经历的生活种种:从农村到城镇,从家良到社会,从中国到日本,每一篇都生动地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社会生活的一角。《朝花夕拾》这一组文章,其先后的安排基本上是以作者的童年青年的生活轨迹为依据的,从1887年他初读《鉴略》到1912年范爱农之死,即从他年到辛亥革命之后,历时达二十余年。第一篇到第六篇主要写童心世界,第七、八篇写青年时代面临的人生道路的抉择,第九、十篇怀念师友,回顾了自己走上文学道路的经历。篇与篇之间也有脉络可寻,有些事件或人物在不同的篇章中前后出现,彼此是有些照应和关联的。如第一篇《狗。猫。鼠》中提到保姆阿长,第二篇就是专门回忆《阿长与〈山海经》。《父亲的病》结尾写到衍太太,下篇《琐记》就以“衍太太现在是早已经做了祖母”来开始。

   我读鲁迅先生这些对童年回忆的散文,正如读着发自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但也表现了对当时社会的厌恶,告诉我们不要再回去那让人受苦的社会,更表现了对阻遏人民前进、保留封建思想的人的痛恨。让我们了解历史,感谢美好生活的由来。




(文:王华)

(图:王华

(编辑:赵越)

(责编:李湘婷)




CONTENT END

  • 学生园地
  • 学生动态
  • 学子风采
  •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