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目送》有感


  • 2018
  • 03/01
  • 17:17
  • 学生动态

  • 浏览量

   龙应台说父女母子是一场目送,我却觉得,其实是一场亏欠,慢慢了解到,他们用他们的行为告诉你:还不清。

   书评:

   “他的内在世界和我一样波涛深邃,但是,我进不去”。

   我看过许多人从目送里摘抄的佳句,但是,却没有人在意过这一句。我每次读到这一句反复斟酌,总是有一种莫名的心酸。

   很明显,作者隐隐表达了自己与儿子内在世界存在隔阂以及想深入了解儿子内心世界却无能为力“进不去”的感叹。

   “我进不去”儿子内心那波涛深邃的隐藏巨大爆发力的世界,作者进不去。

   这是有关成长的故事,我们都在沿着时光的洪流里慢慢长大...

   突然想到自己和父母的一些零散片段。

   “你不懂我” “你别管我” “你能不能给我一点自由” “你不懂” “跟你们说不清楚” “你能不能别总来烦我” “你真的好烦啊”。

   当我们不能为自己的言行买单的时候,一切的懊悔都是苍白的,冲动时的任性就变成眼下的酸楚和悲凉。

   当你发现机场里、火车站里、汽车站里等候你的人头发已经白了许多,脸上的皱纹又多、又深了许多,但是她看到你时的激动心情让你觉得时光未老,她还是像曾经一样。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在印象中,妈妈不管何时看到自己都是充满激动和欢乐的。她总是有不断的精力来回答我的问题,来帮助我做很多事情。

   高中三年,晚自习下了,小巷里出现了我和同学们嘻嘻哈哈的谈笑声,妈妈就知道是我放学了,从门口迈着小碎步跑过来迎我,伴着我们嘻嘻哈哈的谈笑声一路小跑到楼下,坐电梯的期间还不停向我询问一天的每个细微的瞬间,物理老师有没有延堂,今天下午饭是什么菜,晚自习的时候把作业做完了吗……生活中每一个细微无价值的瞬间在你的眼里都是那么值得了解。

   早上醒来,推开厨房的门,她也总是笑着对我说,早饭做好,快进去吃吧。是的,每天的早饭,都是她在前一天晚上询问我的,然后早早的爬起来准备好食材,满足我的需求。

   周五下午放学回家吃饭,她要是看到有点丧气的我,一定会停下做饭时忙碌的手,把我的手一把握住,双脚在原地不停的跺来跺去,告诉我要开心,一定要快乐,如果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或者学校了受欺负了、被老师批评了,一定要告诉她,不然她会很担心的。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初中,还是小学,甚至更早,真的,我回忆起每个妈妈看到我的瞬间全是激动和开心,其实,我什么都没有做,只是出现在她的面前,她就开心的不行,仿佛拥有了全世界。

   什么蒙蔽了我的双眼,什么蛊惑了我的内心,让我把这样可爱、如此爱我的人关在我的内心世界之外。

   我偶尔变得害怕,害怕衰老,害怕生命的结束,害怕自己的成长跟不上父母的衰老,害怕如此平庸的自己配不上父母的百般宠溺。惶恐记得最深刻那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情形发生。

   我无法想象父母满脸褶子的样子,走路坡脚的姿态,慢慢走不动路,看字都很吃力,很努力听我们讲话却听不清的样子……

   我知道一定会有那么一天来临。

   一种无形的害怕像龙卷风一样将自己卷起,有点窒息。

   “等我老了,你就长大了,有更好的生活,住更大的房子,有自己的幸福日子,真好”。

   我长大了,有更好的生活,住更大的房子,有自己的幸福日子,你老了,真不好。

   “唉,宝贝女儿啊,你好好读书,找份稳定工作,你就搬到新房子里,想想就幸福”。

   原来,我占领了你们整个生命的全部幸福。

   余下的岁月慢慢来补偿,虽然,还不清。时间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间,物走星移。

   时光荏苒,我已慢慢长大,我的母亲,她也在慢慢老去。曾经懊悔将她隔绝在我的内心世界之外,现在我会打开我的世界,让我的母亲走进,融入我的生活。




(文:羊潇琪)

(编辑:赵越)

(责编:李湘婷)



CONTENT END

  • 学生园地
  • 学生动态
  • 学子风采
  •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