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 2018
  • 02/21
  • 17:30
  • 学生动态

  • 浏览量

   今年寒假,我读了著名作家的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饱食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这本书里,塑造了许多形形色色,性格各异的人物,而我最喜欢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

   作者在书中说过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就是当一个人不在人世的时候,他能以自己所创造的一切继续为人民服务。人应该怎样活着才有意义?保尔•柯察金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最完美的回答。在我们生活中,周围有很多残疾人,但是又有多少人凭着自己的意志重新“站”起来了呢?然而,保尔•柯察金,就是这样一个因为不幸而残疾的人,虽然自己行动不便,但是他用自己顽强的毅力克服了,他残疾后毫不灰心,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作。但是厄运又一次降临在他的头上,双目失明对已经瘫痪的保尔来说,无疑又是当头一棒!可是他却毅然拿起笔来,摸索着,坚持写作,每写一字,他都需付出常人根本无法理解的艰辛的劳动。他终于成功地写出了小说《在艰苦暴风里诞生》的前几章。读到这儿时,我的心早已经被深深的震撼了,保尔•柯察金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在我的眼前。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普通战士,竟有如此钢铁般的坚强意志,这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呢?我想就是那最伟大,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唤他一次又一次的创造奇迹吧!这是他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的动力。

    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位可敬可佩的共产主义战士,为我树立了榜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让我收获颇多。我从中汲取很大的力量。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才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对他的一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就拿这本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来说吧,他的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凭什么使自己继续活下去呢?是毅力。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上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像他这样,能在十几岁就立足杀场,英勇杀敌的动力是什么?是毅力!年轻的保尔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意放弃工作,这就是毅力的力量!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一种积累。毅力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地惊人的力量,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更会坚强地去面对。这是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最大的感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生动地描写了一代工人阶级青年在苦难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的过程;在风雨如磐的沙皇暴政下,在地主资本家、反动哥萨克、外国侵略者的重重压迫下,他们懂得了爱和恨,增长了知识,炼就了坚韧顽强的性格,在十月革命的风暴中,经过共产党的教育,百炼成刚,从自发的反抗者逐渐锻炼成了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保尔在个人价值和集体事业在观念上处于和谐状态。小说不仅通过一个接一个的困境来塑造这位主人公,还通过激动人心的独白、发人深省的警句格言直抒这种赤诚情怀。

   整部小说的价值,正在于塑造了保尔这样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典型形象。然而十九世纪英国的运动中,虽然早以出现了无产阶级文学。但那主要是诗歌。至于其他的古典作家,尽管他们对旧社会腐朽黑暗的社会揭露非常深刻,但他们没有塑造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正面人物形象。保尔的出现,无论是形象的高大或形象的纯真质朴而言,都是一个新的高峰。

    如果你曾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体验过保尔•柯察金的顽强,你定会明白什么叫永恒的生命。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出生于乌克兰的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已故,只靠母亲洗衣服,哥哥打工赚钱。从小受够了阶级歧视的他,参加了革命,并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书中所云:“钢铁是在熊熊大火和骤然冷却中炼成的……我们这一代也是在斗争和艰苦中考验中锻炼出来的。”这句话蕴涵了比生命更深层的意蕴。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生命之旅中,都不会一帆风顺的。当你“冷却”的时候,不必怨天尤人,自艾自怜,以长篇道理来安慰自己。首先,应该让自己站起来,直着身子去走路,去听一听水滴如何汇成河流,闻一闻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香味。体会发现,生命之美来自于自己的自强不息,钢铁,是经过无数大起大落的考验后炼成的。

   人的一生中总要有个追求的目标,然后为了实现它而去努力。而保尔的目标就为革命事业努力。综观古今成大事者,大学问者,都抱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淌得人憔悴”的信念,才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也只有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吃苦,锻炼意志,实现了自身素质的提高,人生价值才会不断的升华!

   其实,生命只是一个形式,而寻梦的过程才是生命沉淀的感动,灵魂中由表及里的真情,才是永恒的生命。

    书看完了,然而,书中一件件使人感叹的情景时时浮现在我眼前。想到自己生活得这么好,却怕苦怕累,不能认真学习,太不应该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很好,它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有坚强的意志,即使在人生的道路上跌倒了,也不要放弃,你要站起来,继续往前走,成功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所以,我要不断地学习,从中吸取更多的精神食粮。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每当我受到挫折而落泪时,我总会想起保尔那高大的形象,我要把自己炼成一块真正的钢铁!

   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荀子有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毅力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地惊人的一股力量,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就会坚强地去面对。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才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对他的一生是有很大影响的。就说这本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来说吧,他的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凭什么使自己继续活下去呢?是毅力。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老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像他这样,十几岁就立足杀场,英勇杀敌,热爱祖国,在战场上,他多次负伤都大难不死,为什么?仍然是毅力。年轻的帕唯尔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意放弃工作,毅力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啊!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生活中一点小小的困难没什么大不了,只要勇敢地去面对,你就会发觉,原来自己是很有毅力的。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要自卑要有信心,因为挫折是培养毅力的前提。巴尔扎克曾经说过:“挫折是块磨刀石。”再锋利的刀放着不用,也会变钝。这时,就需要“挫折”这块磨刀石的磨砺使它重新锋利起来。人的一生只有有了酸甜苦辣,悲欢离别的伤心,才会有重逢的喜悦!

   要想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许多名人志士也是在挫折中锻炼自己,考验自己,使其成为千古佳话。不要以为当作家写一本书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往往在这过程中会有挫折和困难等着你。例如马克思写《资本论》用了40年,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花了30年时间,司马迁编《史记》历史20多年等等。古今中外,有谁能够一步登天呢?毅力需要坚持,同时也需要毅然绝然的决断,正所谓“当断不断,反受其害”。有毅力的人面对严峻的考验是能断然处之的,而这种断然之处,又非常有利于持之以恒。在坚持的同时,还要有生活节律。提倡毅力并不是主张一味蛮干,是毅力和节律并行,两者都不容忽视。节律过快,频率过高,要一直坚持下去,是十分困难的。生活犹如长跑,一下冲在前面,并不一定就能夺标。相反,如果保持适中的节律,就能取得好成绩。

   为什么说毅力是成功之本呢?如果没有坚强的毅力,又怎样克服前进道路中种种的困难呢?这样就永远没有成功;反之,坚强的毅力是通向成功的捷径。成功者前进的每一步也许是细小的,但他一直前进着,永不停滞,积之一年,十年,几十年,那就十分惊人,十分可贵了“不及桂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忽冷、忽热、忽松、忽紧,这说不上是毅力。如果“一天打网,两天晒网”,其毅力又何在?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内心有了很大的震撼,作为一名党员,我知道了我应该做什么!“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应该虚度年华而懊悔,也不因辘辘而羞愧````”有一本书,它曾激励了不知多少热血青年,帮助过多少人认识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激励他们去创造自己的生命价值,去体会生命中的最高意义,它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小看到了许多丑恶和不平。长大后,冒着生命危险救了许多人。在当兵时,不幸受伤,回到家乡。在工作室,保尔旧病复发,差点死去,保尔不能正常工作,很痛苦,身体一天比一天差,还双目失明。但他始终顽强地与病魔不停斗争,写下了自己光辉的人生。

   光阴荏苒,时过境迁,保尔所在的烽火年代已经过去,然而保尔的精神被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了下来。我们要学习保尔的那种对革命理想的无限忠诚;学习他百折不挠的精神;学习他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学习他为人民利益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让我们看一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学习学习保尔吧!




(文:鲍红琴)

(编辑:赵越)

(责编:李湘婷)



CONTENT END

  • 学生园地
  • 学生动态
  • 学子风采
  •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