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面试,今晚知道这些都不算晚 | 你需要的职场引路人


  • 2018
  • 01/11
  • 12:5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人生漫长  我劝你好生走路

记得准备第一次正式面试,当时是提前48小时接到通知,收到Hr邮件后立马下载附件,查看回答问题的形式以及内容,然后google公司的基本信息包括从成立日期到现任ceo。整理好材料后开始打一些草稿,比如自我介绍以及案例准备等,最后找好朋友演练几遍。


两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因为没有过实战经验,所以准备地十分匆忙,不过现在回头看看当时的情景,觉得起码没有严重的减分项。这个系列第三篇,二月姿深向和大家分享一些我500小时中的面试感受,以免大家出现不必要的小瑕疵。



1、前期准备


从名字开始,认认真真的准备,如果是国内外企起码要知道英文全拼和简称以及别称。每次Hr最不爽的就是手里拿着一份优质简历,欣赏着你的美貌然后一通电话打过去说了三遍公司名,你的回答只是“哦……嗯,哦哦!”


其次一定要知道公司的大概情况,比如主营业务、总部以及其他网点分布、成立历史以及在国内同行之间的地位。


之前同学有个真实案例,去应聘一个财会类岗位,专业资料以及各种介绍在家里演练了很多遍,可以说是十分周全。但面试过程中Hr问那位同学有没有了解过or用过这家公司的产品,可能是因为是国外品牌,本身的了解程度就没有国内那么深入,当时场面有点尴尬,最终的结果也不是很理想。


作为招聘官在专业方面肯定是有一定的考量,但在候选人的综合背景方面,也会选择看重每个机会且带有一定目标方向的候选人。如果大家都是统一流水线上下来的毕业生,人家干嘛要选择你呢。


除此之外,如果你面试的职位带有很强的专业性,不妨提前把相关专业知识再温习一遍,毕竟考官在当场甚至在电话里就会测试你的学术水平。如果你英语长时间没用,且应聘单位是洋范外企,请最好准备1-2分钟的自我介绍,以应不时之需。


「以下情景很可能出现在你和Hr的通话中」


Hr:“你英语怎么样?”

你:“我四六级怎样怎样,当时雅思托福怎样怎样,我觉得整体还可以。”

Hr:“能来一段freestyle吗?”

你:“其实,我只是个singer。”


所以说,

不要被不充足的准备掩盖了你真实的实力。



2、面试过程


不论是电话面试,或是来公司正式面试,语言永远是交流的第一通道,这点在电话面试时尤其明显。


听懂Hr的话外之音,是非常必要的。


当电话中Hr亲切的问你 “现在是不是不方便?我们过一会再聊”的时候,你可别在人挤人伴随着报站器提示音的地铁上,大声地冲着手机喊“没事~我可以听得到,你听得到我吗吗吗吗……” 


或者当Hr表示现在有事,要和你再约时间的时候,一定要给出你的合适时间区间,最好在当天或者之后1-2天内,因为Hr一般会按照公司流程,或者老板的calendar来安排面试,而非真的那么在乎你说的「下个月4号的下午2点左右,那个时候我正好有空」。而且Hr工作一般会很忙,越简单的信息越明确,越能提升对你事项处理的优先级。


往往在面试后期,还会有一个环节 ,招聘官会问到「你还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吗?」想必在这个环节,全程被一顿狂问的你感觉自己终于有机会反击。于是便开始一个接着一个把自己内心的小九九都问了出来。比如:面试什么时候有结果?什么时候可以入职?能不能在下周三之前给我结果?一般你们的通过率是多少?我有多少个竞争对手……


错误的问题示范我不用一一列举了,还有更加奇葩的问题大家可以自行脑补。我们首先要明确,应聘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候选人和企业都会面临风险。企业通过面试决定候选人与岗位的匹配程度,候选人通过面试来了解公司以及未来的团队和发展趋势。


首先,在漫长的几轮面试中,Hr团队和业务团队以及老板(如果有的话),会从素质、业务、意愿等各个方面考察候选人,一般会在面试后经过商议达成最终共识。这个过程必须且必要,并不是一句简单的询问,就能给你明确时间答复的。通常Hr只会说“我们会在XX工作日内给您答复,请您耐心等待。”


面对这类问题的关键点在于,你的提问质量高低也会决定着你在面试官心中的地位。如果你的问题偏向催促你未来的老板,你得到的答案肯定不会让双方满意。如果你的问题偏向实际职业发展,或者是你们之前面试时关于业务or专业方面的遗漏点,那招聘官说不定私下还会感谢你展现了这些。


小时候看新闻发布会,下面的记者面对国家领导人总能提出十分精彩的问题,便觉得提问是门艺术。现在觉得提问不仅仅是艺术,更是我们平时工作中急需的技术。


3、结尾


关于面试细节还有很多可说,着装、时间概念、表达等等,这些明白人都应该懂得。但还是想强调一点,特别是对于小朋友来说,你一定要清楚你今天来参加面试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你不是工龄30年的老干部,现在琢磨着怎么返聘;你也不是身价千万的前任ceo,现在手头多少资源等待跳槽看机会;你也不是闲着没事光为了练习面试技巧。


你,是刚毕业急着找工作为自己生活开始打拼的应届生;你是在实习三个月中感受到不同公司差距后,想来更优秀平台发展的对自己负责的大四学长;你是毕业工作一年后,为自己当时随便找工作浪费一年宝贵时光而悔恨的青年。


没有任何人的时间可以浪费,你没有,公司企业也没有。所以请在人生少有的几次可以自己选择未来的路口,珍惜每一次机会。


选中了

时机成熟了

或觉值得为此冒险了

就请全力以赴,做好十全准备

然后告诉Hr,也同时告诉你自己

 「这份工作,我可以」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