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 四川省达州市全面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 2018
  • 03/07
  • 21:55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维护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今年3月达州市人社、工商部门联合组织了全面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本次行动共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43户,其中职业中介(人才)机构56户、用人单位87户,检查中未发现扣押劳动者身份证、收取押金等严重违法行为。

    一、狠抓宣传,法制宣讲进单位。以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年、春风行动、农民工宣传月、就业援助月、“3·15”宣传为契机,整合人社、工商部门宣传力量,组建7个宣传小组深入市、县主要街道、社区、场镇和用人单位,采取电视字幕、宣传车广播、悬挂标语和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现场宣传,检查中还深入100户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目前,共免费发放《劳动合同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四川省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和《四川省人才市场管理条例》等宣传活页1.5万份,组织宣传大篷车宣传20余次,悬挂标语70余条,法制宣讲100场次。

    二、明确内容,秩序治理重步骤。通过“查、问、看、讲”等方式对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做到“八查”:查是否超业务范围经营;是否提供虚假信息;是否超标准收费;是否介绍求职者从事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的职业;是否为无合法证明的用人单位或者无合法身份证件的求职者进行介绍活动;是否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进行介绍活动;是否伪造、涂改、转让批准文件;是否以职业介绍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进行其他活动。对企业员工开展实地调查,进一步了解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落实法律法规政策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情况。

    三、精心实施,专项执法全覆盖。制发《达州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次序专项行动的通知》,成立了由人社部门分管同志为组长的达州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领导协调指导小组,负责对清理整顿活动的领导、组织和实施,明确要求各县、市、区成立相应的专项行动机构,落实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进一步规范专项检查的执法行为。清理整顿活动中,人社、工商部门共出动人员252人次,其中人社部门176人次、工商部门76人次,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43户,检查面达100%;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责令整改,提出整改意见30余条。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了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完善监管制度体系,为促进劳动者市场就业营造了良好环境。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