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让技高者多得,让多劳者多得——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 2018
  • 04/01
  • 09:09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进一步鼓励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型劳动,增强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对劳动者的吸引力等方面作了相关规定。

    目前技术工人面临哪些困境?《意见》对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提出了哪些要求?《意见》该如何落实?3月2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阎京华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增强高技能领军人才的获得感、自豪感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世界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目前,我国就业人员有7.7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仅有4700多万人,占就业人员的6%。近几年,人力资源市场中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达到2以上,供需矛盾突出。

    如何让技高者多得,提高全社会对高技能领军人才的重视程度?汤涛表示,《意见》重点解决的就是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水平提升的问题。“技术工人的待遇普遍需要提高,在技术工人当中最需要提高的是高技能人才,而在高技能人才当中最需要关注的是高技能领军人才。”

    据汤涛介绍,《意见》从全面加强对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服务保障,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几个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进一步激发技术工人骨干和中坚力量的活力,同时让更多的人愿意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努力成为高技能领军人才。”

    为技术工人岗位“栽下梧桐树”

    长久以来,社会地位不高、收入水平偏低、各项待遇保障较弱,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不强,导致很多青年不愿意在技术工人岗位就业。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提高广大技术工人的待遇水平势在必行。《意见》提出完善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建立企业技术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探索技术工人长效奖励机制。

    汤涛表示,提高技术工人整体的待遇水平表现在多个方面。一方面,建立一个薪酬体系和工资分配机制,保障技术工人的待遇落实;“在这个方面要更多指导企业建立良好的人力资源体系,强化工资收入分配中技能激励的导向作用,推动企业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在工资总额分配上向高技能人才倾斜,向企业需要的技术工人倾斜,促进长期稳定地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

    与此同时,汤涛表示人社部还将在支持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加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通道等方面开展工作。

    让广大技术工人能够尽快享受改革的成果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一项长期的改革任务,《意见》的出台,抓住了广大工人阶级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技术工人,但职工们最关心的还是《意见》下发之后如何落实的问题。

    对此,汤涛表示,人社部将按照《意见》提出的要建立多方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会同相关部门按照任务分工在各自的领域积极主动推进《意见》的实施和落实,对《意见》提出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制度措施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让广大技术工人能够尽快享受改革的成果。

    “高技能人才在我们国家科技创新当中,在我们制造业发展当中,他们的作用确实是不可替代的。”阎京华说,中华全国总工会将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相关政策,注重选拔优秀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工会兼职,推动和鼓励企业吸纳高技能领军人才参与经营管理决策,完善保障技术工人平等享受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收益的政策。

    在进一步提高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方面,阎京华表示中华全国总工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要广泛深入开展以“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

    ——要继续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师带徒活动,继续利用劳模和工匠人才资源,创建更多的创新工作室;

    ——要认真做好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奖项的提名推荐工作,加大对技术工人创新的支持和服务力度,要激励引导更多的技术工人积极投身创新实践。

    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方面,阎京华表示,要利用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功能,发现培养更多高技能的领军人才,指导各地开展工匠人才培养选树的工作。“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强化社会的认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使技术工人获得更多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阎京华说。(刘华东)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