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政策


  • 2018
  • 04/09
  • 03:01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获得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但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和高校扩招进程的加速,毕业生的规模急剧扩大,大学毕业生与社会需求之间的“供求天平”发生倾斜,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面临一毕业就失业的危险,大学生就业已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越来越突出的社会热点问题。由于毕业生的高人力资本存量得益于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的长期人力资本投资,劳动力市场的任何波动都会引致人力资本投资的损失,并对经济增长产生消极影响。并且更是基于对社会经济的前瞻性战略思考,因此,中国政府特别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人事部、教育部、团中央等各部委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大学生就业。 

三、大学生就业政策的内容分析(政策说了什么) (一)大学生就业相关政策 

1.1998年12月24日,《面向2l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到2000年左右,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由学校和有关部门推荐、学生和用人单位在国家政策指导下通过人才劳务市场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毕业生就业制度。 

2.2003年6月10日工商总局颁布了《关于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有关收费优惠政策的通知》,规定自主创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自工商部门批准经营之日起1年内免交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费和多项管理费。 

3.2003年7月11日,为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中组部、人事部、团中央、中央编制办、教育部联合颁布了《关于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的通知》,决定当年组织6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 

4.2004年2月16日人事部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人才市场的意见》,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办好基础性人才市场,完善人才市场资讯化建设,加强人才市场监管力度,从而为中国人才服务业构建竞争有序、积极引导的发展环境。 

5.2004年4月14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颁布《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决定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2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6.2006年2月25日中组部、人事部、教育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扶贫开发办公室、共青团中央联合颁布《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 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指出从2006年开始连续5年,每年招募2万名高校毕业生,主要安排到乡镇从事“三支一扶”工作。 

7.2007年8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的颁布为我国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提供了法律保障。 

8.2009年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从国家宏观角度对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各项政策进行了整合,可以说是该时期有关我国大学生就业政策的纲领性政策文件。 

9.2009年1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颁布了《关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稳定劳动关系的指导意见》。 

10.2009年2月20日,教育部颁布了《教育部关于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促进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 

11.2009年2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联合颁布了《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编办关于继续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通知》。 

12.2009年2月27日,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颁布了《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和稳定高校毕

业生就业的若干意见》。【3】 

(二)我国大学生就业政策类型、

(三)1.宏观调控政策宏观调控政策是指政府为了促进人才结构的平衡而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大学生到基层、中小城市企业、农村、西部等地区就业的鼓励性措施。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05年颁发的《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等文件。 

2.基层就业与创业扶持政策 

基层就业政策主要包括: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补贴政策;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选聘招录优惠政策;完善面向基层就业项目政策。也就是说国家通过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减免学费和提供助学贷款等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