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解读


  • 2018
  • 04/09
  • 01:21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人社局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进一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和就业援助力度,全力推动该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为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各项就业创业惠民政策,做到家喻户晓。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鼓励企业吸纳毕业生 大型企业(国有企业除外)接收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接收1名高校毕业生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补助。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1000元吸纳就业补贴。

二、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 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年底前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并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的,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助。

三、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高校毕业生在毕业5年内自主创业(含网络创业,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初次领取营业执照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每人10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对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在农村基层创业,另给予不超过1年的生活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小微企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向创业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创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为:按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之日起3年内租用经营场地和店铺的,(不包括入驻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的)给予租金补贴,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不超过3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不超过5000元。实际租金低于上述标准的,据实补贴。高校毕业生(毕业5年内)创办企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吸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每吸纳1人给予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2000元。

四、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 对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按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县、乡基层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应按规定比例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服务项目期满人员。

五、鼓励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 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申报灵活就业,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并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的,可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按照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按实际缴费额的40%给予补贴。

六、加大对困难高校毕业生的帮扶力度 将求职补贴范围扩展到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每人2000元。开发城市社区和农村公共管理及社会服务岗位,招用毕业2年内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服务期限为2年,待遇参照当地公益性岗位标准执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见习单位,与留用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适当提高政府给予的就业见习基本生活补助标准,最高不超过10%。积极开发社会中介组织中的公共服务岗位。对当年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相应劳动合同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七、推进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公开 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除涉密等特殊岗位外,要实行公开招聘。招聘高校毕业生信息要在政府网站或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网站公开发布,报名时间不少于7天,对拟聘人员应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企业主管部门监督落实。

八、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度 鼓励驻石高校及其他社会力量依托自有资产和自身优势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达到市级建园标准并通过验收、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入住率达到60%以上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建园补贴。

九、拓宽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出资方式,简化工商注册登记手续 高校毕业生创办公司,允许以可评估作价并能依法转让的实物、股权、债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林权、水域滩涂使用权等非货币资产作为企业出资。首期出资可以为零元,且不限制实缴时间。开通高校毕业生创业绿色通道,为其提供前期指导、首问首办、限时办结的高效快捷服务。

十、对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小型微型企业,按规定落实好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对从事个体经营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和企业吸纳符合规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在国外接受高等教育的留学回国人员,以及在台港澳地区接受高等教育的回内地人员,凭教育部门学历学位认证,可比照国内(内地)高校毕业生享受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石家庄市职业培训政策解读

 

职业培训包括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1、就业技能培训:职业培训机构根据本市和本区产业发展方向、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和失业人员的特点,确定培训项目,制定培训计划,开展适应性职业技能培训。一般以短期培训为主,以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主,以掌握实际操作技能为主,使培训人员尽快提高再就业的技能水平。

2、创业培训:创业培训就是把有志创业和已经创业的人员组织起来,为其提供创办企业、管理企业系统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帮助他们熟悉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了解开业或创办企业必备的知识和程序,掌握经营管理方法,指导他们制定切实可行的创业计划,通过案例剖析、考察观摩、企业家现身说法等方式,提高受训者的创业能力。

就业技能培训

1、享受该市就业技能培训补贴的对象

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培训)愿望的以下对象可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未就业的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以下简称五类人员)以及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职职工。就业技能培训标准每人最高不超过2200元,紧缺急需职业(工种)培训标准每人最高不超过2500元。

符合条件的五类人员每年只能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不得重复申请。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培训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

2、就业技能培训工种

包括中式烹调师、焊工、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美发师、西式烹调师、美容师、育婴员、保安员、保育员、茶艺师、眼镜验光员、眼镜定配工、车工、锅炉操作工、铸造工、磨工、铣工、钳工、电工、锻造工、手工木工、金属热处理工、汽车修理工、混凝土工、架子工、防水工、砌筑工、钢筋工、有害生物防治员、制冷工、智能楼宇管理员、安全评价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等。

创业培训

1、享受该市创业培训补贴的对象

未就业的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创业3年内的小微企业主。可按每人最高1200元标准给与创业培训补贴。

2、组织创业培训

(1)招收并筛选学员。依托定点培训机构,摸清学员创业培训需求,动员和推荐有创业愿望和相应条件的人员参加创业培训。要从报名的人员当中筛选出具有较强创业意识、较为明确的创业目标和基本创业条件的人员。

(2)组建师资及专家指导队伍。可在培训机构自有人员中培育创业培训专职师资队伍,也可特邀工商及税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或企业家、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教师、取得法律、会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利技术、项目开发、企业管理、产品营销、咨询策划等国家职业资格的人员组成专家指导团。

(3)选用适用的培训教材。该市创业培训采用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发的针对中国微小企业创业者的“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培训教材。

(4)创业培训内容。《创办你的企业》教材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十个步骤,每个步骤都是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必须面对和思考的,包括评价你是否适合创业、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构思、评估你的市场、企业的人员组织、选择你的企业法律形态、企业的法律环境和责任、预测你的启动资金、制定你的利润计划、判断你的企业能否生存、开办你的企业。

(5)开展创业培训后续跟踪服务,包括开发创业项目、提供开业指导、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学员入驻创业孵化园、落实扶持政策、加强跟踪服务等。

报名方式

1、报名人员携带本人身份证、就业失业登记证(就业创业登记证、社保卡)到定点培训机构报名

2、咨询电话:86044459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