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出抓住HR眼球的简历?


  • 2018
  • 04/06
  • 10:27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俗话说“金三银四”,三四月是招聘、求职的黄金季节,也是大学生春招求职的时间,所以,如何写好一份简历就成为大家在求职中必须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在校园招聘中,很多大学生都有过简历被pass的经历。有的是不知道怎样投HR所好,有的是不知道怎么写自己的优势,有的是不知道怎么描述实习经历。为什么写简历这么难?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1)不知道自己职业的方向

2)不知道自己的职业优势

3)不知道该怎么写简历内容

 

今天,主要跟大家介绍第三个部分:如何写好简历内容。(文末有本次微课直播回放,感兴趣的小伙伴请点击“阅读原文”听课哦~)

1

HR怎么筛选简历?

1、接受任务

意味着HR会接受各业务部门的需求,整合之后发布校园招聘或社会招聘。所以HR要和业务部门确认需要招聘什么样的人,所以招聘需求更多是由业务部门提出的,而非人力资源部门。

 

2、明确招聘标准

也就是HR根据业务部门的需求来明确,也跟我们简历的内容密切相关。

 

3、简历信息匹配

根据招聘需求筛选简历,进行匹配。这部分是比较难的,因为需要HR一份份的查看。

 

4、评价职位合适度

根据收到的简历来评价候选人的匹配度。

 

5、决策

邀请合适的候选人面试。

2

HR关注的简历关键内容

衡量候选人和招聘岗位之间的匹配度,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组织匹配:

不同公司的性质对人的能力需求也不同,所以这里主要考察候选人是不是和公司合得来、相匹配

比如,外资企业更强调人的职业能力和技能,民营企业更注重结果导向,即是否能够做出业绩。所以HR会看你原来工作单位的性质,企业文化不一样,匹配度也就不一样。

比如,互联网公司就很喜欢招聘那些有互联网公司工作经验的人。

 

2、工作环境匹配:

比如工作地点、团队状况、稳定性要求等等,特别是工作地点的匹配度。

假设一个候选人的家庭住址距离公司很远,企业就会非常担忧通勤时间太久是否能承受的问题。

 

3、工作匹配:

这里我们会特别考虑年龄、性别、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等情况。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我们后续要详细介绍的部分。

为什么要给大家介绍组织匹配和工作环境匹配呢?

一份工作,如果你的技能和工作经验符合,但组织匹配上达不到要求,这份简历也是不能顺利通过的。

比如,一个民营企业要招聘销售人员,也许他收到的简历中,有外资企业工作经验的销售候选人,也有民营企业的销售候选人,那么这两个人谁更有竞争力呢?其实是民营企业的候选人。因为他更乐意用有类似组织工作经验的人员。

 

▲ HR关注的简历关键内容

下面这些就是HR在工作匹配方面会关注的关键内容:

 

基本信息:年龄、性别、婚姻状况等。

教育背景:学校、专业、学历等。

工作经历:历史工作内容、项目经验等,也是最重要的内容。

工作技能:技能证书、岗位相关培训、计算机和语言等。

 

▲ HR怎么看简历?

1、10秒钟简历

即如果HR要拒绝一份简历,只需要10秒钟。

比如,一些职位需要招聘35岁以下的人;幼儿教师更偏好招聘女性群体;一些岗位对专业背景有要求,如果你专业不符合,简历可能在第一时间就被pass了。

所以我们在写简历时,要看清招聘要求中的硬性条件,特别是年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等等。

 

2、竖着看简历,寻找关键词

如果HR在10秒内没有把你的简历pass掉,她就会往下看工作经历的部分跟岗位要求是否匹配,这时HR会寻找关键词,比如要求在某行业或某岗位有工作经验,如果这些关键词找不到,那么在第二个10秒钟,你的简历同样会被淘汰。

当然,如果你刚好都满足了,就会进入第三个部分——寻找关注点。

 

3、寻找关注点

我们都知道,在招聘时,HR会在很多简历中作比较,看各候选人的匹配程度,如谁的简历更出色,行业相关经验更类似,技能是否更优秀,项目经验是否更完整等。

这都是HR会寻找的关注点。

 

▲ HR眼中的简历硬伤

1、求职意向不清晰

大家都知道,HR每天都会收到很多封简历,如果简历中不写明求职意向,对方不知道你心仪的岗位是什么,就会pass你的简历。

 

2、硬性的薪酬福利要求

比如,有的简历会写:没有五险一金,薪资低于2万的都不考虑。

而候选人这么看重钱的态度,会让人力资源部门有一定的担心,所以下次如果需要写薪资,可以填“面议”。

 

3、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与应聘岗位没有关联度

这个往往在海投的情况中比较常见,一份简历多个岗位投递,也是让HR很头疼的问题。

 

4、内容太少或太多

内容太少一般出现在工作经验较少的应届毕业生身上,而一些在职场中有丰富经验的候选人,会在简历中写很长的工作经历,这样不利于HR发现你的关键信息。

 

5、一份简历包打天下

这样往往会让人觉得候选人很不认真,所以需要避免。
 

3

如何设计10秒钟抓住HR眼球的简历?

基本信息:

姓名、性别、手机号码(保持开机、注意接听)、邮箱(常用邮箱)、专业(建议应届毕业生写),控制在简历的1/5的篇幅内,可以突出自己的相关工作经验年限,特别是跟岗位相匹配时。

比如:3年产品经理工作经验。这样可以让HR快速发现你的关键点。

 

求职意向:很重要,一定要填写跟求职岗位相关的求职意向,如果有多个意向,且具备相关的经验和技能,可以同时写。

 

教育背景:包含学校、专业、学历、时间这几个必填字段,注意时间要倒叙。

那么,有童鞋会问了:老师,主修课程要不要写呢?

如果实习经历比较丰富,篇幅够,就不需要写;如果实习经历很少,就建议大家写上主修课程。

应届生如果GPA高、有奖学金,可以列在教育背景下方,但注意篇幅不宜过长,不要超过简历的1/2,在职人员建议把教育背景放在工作经历的后面写。

 

工作经历:这里的实习实践、项目经验等是针对不同岗位来写的。需要注意按照倒序排列,内容要跟应聘岗位相关。

 

擅长技能:能够通过事实说明的技能,比如证书需要写明通过的时间、等级;

 

荣誉和奖励:如果没有,就不要列。如果有,按照时间顺序填。可以按学习类、技能类、实践类分别罗列。

 

个人兴趣:不要写与工作无关的兴趣,比如你要申请一个编辑的岗位,而爱好是打游戏,这时就不需要写出来。

 

自我评价:这部分也很重要,因为它代表个人对自我的评估。

有些人会写我很勤奋、吃苦耐劳,坦白说,这些评价对申请职位并没有太大的帮助。你可以列举一些实例来证明自己很勤奋,比如,“作为销售人员我连续三个月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

所以我们要用一些定量的描述代替定性的描述,用数字和事实说话。

 

此外,还有3个要点:

▲ 不要在简历上方写“个人简历”四个大字。

▲ 10秒钟原则

▲ 与岗位紧密相关。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