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有道


  • 2018
  • 04/07
  • 10:37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我想跟大家分享题目叫“微创有道”,微创业一定有规则和规律,这个“道”是什么?


第一,转变心态。创业的秘密是什么?一定是心动。人因为心动了才会去做事,如果作为创业来讲,创业原意在辞海里叫创立基业。当我们转变了心态、姿态以后,要不要转变业态,我们要把项目变成一个事业,就需要为小微之事而创造、创业,创造怎么做就做成业,在小微创业上要建立事业心态。


在今天这个时代,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想到了技术就能满足你。所以什么叫小微知识,加一个概念,叫做针尖效应,微创就是找到一根针,扎到一个痛点,把这个痛点、问题连接到最广大人群、最广大领域,跟人人都有关系,大学生一定要发挥微创优势,优势的第一点就是要高创意。


第二,要轻资产。重资产创意做不了,要重团队。


第三,重视圈子。大学生构建团队最有优势,在学校振臂一呼,但是走出学校构建团队,先谈劳动合同法、招聘流程,成本会非常高。


第四,要广扩市场。如果小微企业能够高创意,轻资产,重团队,广市场之后,你会发现赢得一片天空。今天在北航,大家找到一根针扎下去,扎下去很深很深,然后用线连接到天空,这叫资源有限,创业无限,微创能够迎来无限的前景。



100万一下子能筹到吗?

创业要学会分解复杂事物


今天,我们可以称之为“微时代”,微是什么,小而精。进一步来说,就是我们常常谈到的社会分工的高度细化,高度专业化,毕竟,在一个知识爆炸的今天,任何一个单独的个体,都很难驾驭一个复杂的东西,这既要求我们要懂得团队合作,也要求我们要学会对复杂的事物进行分解,找到解决事物的切入点。


在这样背景下,创业也是如此。我曾经和包括360老总周鸿祎在内的创业人士交流,我发现,创业,一定是从最小的那个点开始的。梦想,可以看上去很美,绚丽,但行动,一定是从微小的第一步开始的。


比如说,你要成立一家公司,或要做一个项目,需要一百万,一下能筹到吗?很难。接着,你发现,这100万是分别使用的,那你第一步要做什么?第一步首先要立项,立项就要去申报,申报的时候要交1000块钱,你就先找1000块钱,1000块钱找完了,就可以申报,一步一步地来。分解以后,你会发现,这100万并不是必须“一步到位”的,一点一点,当你解决完一个焦点的小问题的时候,就会带动解决别的问题,形成一个连锁反应。


这种方法叫焦点解决法,这是后现代工业社会,西方研究解决问题常用的方法。西方一些学者认为,社会太复杂了,你要同时解决十个问题非常难,怎么办?把它分解一下,分解以后,集中从一个小的问题开始。套用这个方法,“微”创业,也要求我们要学会对复杂的事物进行分解,找到最容易、最简单切入的点,然后一步步着手去做。


事实上,我们所熟知的创业故事,都不是“一口吃个胖子”,而是一步一步、慢慢做大,这也符合一个我一直秉持的一个观点,即创业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总说创业,创业究竟是个什么,有的人搞不清楚,以为创业就是做生意、赚大钱,在我看来,这是很狭义的一种解释,创业的本质,是创新,通过创新创意的驱动,实现从零到一、从无到有、无中生有,真正形成自己的创业实体。就像辞海里说的,创业是创立一份基业,用我们现在创业的理念,创业就是创意+事业。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我们知道,阅读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也知道,创业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这两者一个共同之处在于,都是学习,不断的学习。我希望从今天开始,那些有意向创业的年轻人,可以从微创业这个概念里吸取一些灵感,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去思考创新,从构建一个合作团队开始整合,一步步感知、学习和体验创业,逐步迈向成熟的创业环节。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